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女性大腿粗壯 孩子更加聰明
保健品勿久放
明C.傅貼士:椎間盤退化症的分類及成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頭痛不是病 痛起來要命
女生過度肥胖 更易頭痛

頭疼雖然不算什麼大病,可真疼起來,那種滋味實在不好受,而且常找不出原因。專家對於頭痛的解釋也很多,有專家認為這是由於自由基引起的,另外一些研究則指出,女性過度肥胖也會引起頭痛的發生。

自由基盈餘是偏頭痛的根源

偏頭痛對患者造成的傷害比普通頭痛要大,臨床上以中重度搏動樣頭痛為主要表現,一般可持續4小時以上,還會伴隨噁心和嘔吐等症狀,給人們的正常生活帶來極大痛苦。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緬因大學研究偏頭痛起因有了新突破,科學家們發現了每種疼痛症狀都適用的治療方法。

實驗結果證明,人體內自由基的盈餘,才是偏頭痛的根源。那麼自由基是什麼呢?其實,它是缺少一個電子的氧分子,在人體消耗氧氣的過程中產生。為了彌補缺少的電子,這些自由基會從別的氧分子那裡偷一個電子,使別的氧分子也遭到破壞。

當遭到破壞的氧分子達到一定數量,就會對人體組織和細胞產生腐蝕性作用。輕則產生皺紋,重則造成癌症,衰老出現就是自由基的「傑作」。生活中,人們通過大量食用蔬菜,補充維他命來利用其抗氧化特性,消除自由基對身體的不利影響。因此,根據健康情況,有效調節飲食,也是偏頭痛患者有必要採用的治療方式。

體重

研究發現,輕度肥胖的女性比那些體重正常或偏瘦的女性患頭痛的風險高35%。嚴重肥胖的女性患偏頭痛的幾率則達到80%。個性,某些性格特點,如死板、拘謹、內向寡言都可能會使頭痛頻繁發作。如果這聽起來很像你的情況,趕快去參加一些放鬆性的活動吧,這會讓你心情愉悅放鬆,更會使你遠離頭痛。

性生活

在一項調查中,46%的被調查者表示性生活會導致頭痛。通常這是一種過勞頭痛,多見於男性。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性頭痛是無害的。周末補覺,周末或度假的時候,雖然遠離了日常繁忙的工作,頭痛卻不期而至。對此,紐約頭痛研究中心創始人亞歷山大醫生說:「儘量使你的睡眠時間保持正常,與一直睡到中午才起床相比,正常的睡眠會使你遠離頭痛。」

不吃早飯

我們知道你很忙,但饑餓是最常見的引發頭痛的原因。

攝入過多咖啡因

咖啡因在某些情況下可以起到緩解頭痛的作用,但事實上,它引發頭痛的幾率更高。紐約神經學家奧黛麗說:「如果找不出其他病因,可以考慮是不是咖啡因導致頭痛。」

缺乏運動

瑞典的一項研究表明,不愛運動的人比喜愛運動的人更容易頭痛。每周5天,每天20-30分鐘的運動可以減輕壓力,向大腦輸送血液,並獲得良好的內啡銵C

睡眠不足

一項大型研究結果顯示,那些每晚平均睡6個小時的人比那些睡眠充足的人,有明顯的、更嚴重和更頻繁的頭痛。不正確飲食,每個人的反應不同,但有些是眾所周知的引發頭痛的食物,而也有一些(尤其是富含鎂的食物)則能夠起到預防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頭痛不是病 痛起來要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