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心臟不好 不妨坐著洗澡
冬季常犯睏
醫事專欄:《三十年倫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開水燙碗不殺菌 更換筷子要定期

人人都想要追求健康生活,可是如果不注意生活中的細節問題,往往導致我們沒有健康的身體狀況,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看看我們生活中的健康小常識,看看哪些物品清洗不當會導致我們生病?

碗筷洗乾淨了嗎

在洗碗時,有些人只注意洗碗內,不注意洗刷碗底。洗乾淨之後放置時,這個碗的底放在另一隻碗上,碗底的髒物和細菌,正好帶到另一隻碗內,給病菌留下繁殖的溫床。因此,大家在洗碗筷的時候要格外注意,碗底也要仔細洗乾淨。

在家吃飯碗筷怎麼消毒

煮沸消毒,將洗滌潔淨的餐具置入沸水中消毒2~5分鐘;

蒸汽消毒,將洗滌乾淨的餐具置入蒸汽櫃或箱中,使溫度升到100度時,消毒5∼10分鐘;

烤箱消毒,如紅外消毒櫃等,溫度一般在120度左右,消毒15∼20分鐘。

無論是餐具還是拖鞋,開水淋燙後,細菌數值只下降了3%,效果非常微弱。引起胃腸道疾病的細菌多數要經100℃高溫作用1-3分鐘或80℃加熱10分鐘才能死亡。因此,吃飯前用開水燙碗,因作用溫度和作用時間不足,只能殺死極少數微生物,並不能保證殺死大多數致病性微生物。

一招去除電水壺塑膠味

一招去除電水壺塑膠味。新買的電水壺多數都會有塑膠味的,簡單得用熱水燙一燙是不能去味的。教你幾招,輕鬆去除塑膠味。

1.可以用塑膠水壺接半壺自來水,加2勺鹽,不停地晃動(上下左右晃),反復幾次。再把鹽水燒開,也是反復幾次,會好很多。因為,鹽溶解後還會有小顆粒的,它們可以沖洗塑膠表面的小坑洞,達到去味的作用。用醋去味不好,因為強酸只會腐蝕塑膠壁,味道更重。

2.牛奶去味法:先用洗潔劑清洗乾淨,然後往塑膠水壺中倒入兩湯匙鮮牛奶,蓋上蓋子,搖晃,使水壺每一個角落跟牛奶接觸,約一分鐘,最後倒掉牛奶,將水壺清洗乾淨。

不定期更換筷子

不定期更換會導致筷子藏汙納垢肉眼下,你可能看不出一雙木質筷子用過半年、1年和3年的區別。但如果把它們放在500倍的特寫鏡頭下,會看到使用半年的筷子,表皮脫落,有些地方已裂開,有明顯的小縫隙,且縫隙裡有黃色殘留物;

使用1年的筷子,木頭表面已變色且溝壑縱橫,凹陷處有許多油污;用過3年的筷子,已面目全非,看不出是木質的,表面像長了小蘑菇。使用的時間越長那麼也就暗示著細菌總數越高。除了金屬筷子外,一般的像是木質的、竹筷子等等的都是會在筷子的表面留下細小的凹槽的,很容易殘留細菌以及清潔劑的,所以,建議每半年就要換一次筷子。

對於經常使用的餐具,比如碗筷、杯子等,我們需要做到勤消毒,勤洗勤換。這樣才能避免細菌的滋生,避免疾病對我們身體的威脅。在生活中,我們不僅注意這些問題,還要注意鍛煉身體加強體質,保持好的心態。

 
 
今日相關新聞
開水燙碗不殺菌 更換筷子要定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