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三十年倫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冬季常犯睏
睡不醒的六大原因

每個人都有犯睏的時候,特別是在冬季,犯睏的頻率越來越高,想睡但又得上班,於是一個哈欠接一個哈欠的打。明明睡了很久,怎麼還總覺得睡不醒?這可能已成為很多人的煩惱。德國《焦點線上》網站總結了人們經常犯睏的6大原因,總打不起精神的小夥伴們不妨看看。

可能是甲狀腺出了問題

甲狀腺會分泌激素來調節新陳代謝。如果甲狀腺機能減退,三碘甲狀腺原氨酸和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就可能出現脈搏減緩、嗜睡等症狀。如果甲狀腺功能亢進,人會出現心悸、不安和乏力。所以如果總犯睏,可到醫院檢查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

缺鐵

很多女性身體缺鐵,這可能引起慢性貧血。紅細胞向身體其他細胞供氧不足,人們就會感到睏倦,注意力難以集中或易感冒。女性缺鐵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經期出血過多,也可能飲食中含鐵較少。因此,需多吃肉類、蔬菜、豆類等含鐵豐富的食品,還可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食品,促進鐵的吸收。

喝水太少

研究顯示,喝水少的人通常睡眠不好,而且這是個惡性循環。如果白天喝水少,夜間就會睡不好,夜間一旦睡不好,白天又會喝水少。所以每天最好喝下1.5升至2升水。

患有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將葡萄糖轉化為能量的過程出現問題,導致患者易出現疲勞乏力等症狀。如果懷疑睏倦與糖尿病有關,就應及早就醫檢查。

運動太少

總是因為覺得累而不想運動?這可能是個惡性循環,因為不愛運動的人常常感到疲憊。所以要打破這個循環,多多鍛煉身體。

不當時間喝咖啡、飲茶

咖啡或茶中的咖啡因有提神功效,但下午飲用後很可能導致晚上失眠,從而打亂睡眠節律。所以喝提神飲料要注意時間,不要耽誤晚上休息。

英國醫學研究會哺乳動物遺傳學研究部對800多名民眾進行調查研究發現,周末作息與平日上班不相同,易致生理時鐘大亂,不僅容易發胖,健康也會受到影響。研究人員建議儘量保持固定的睡眠時間,不要因為放假而有大幅改變。專家建議,要有好的睡眠不妨定期運動,晚餐時間提前並飲食清淡,下午不要喝咖啡。

 
 
今日相關新聞
冬季常犯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