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開放聘外傭吸人才

[2016.12.10] 發表
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如火如荼,配套措施落地亦是緊鑼密鼓。圖為上海自貿區。 (資料圖片)

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如火如荼,配套措施落地亦是緊鑼密鼓。為了助力申城招攬八方賢才,公安部公佈昨日正式實施十條出入境新政,允許獲得在華永久居留資格,或持有工作類居留許可的外籍人才和港澳台高層次人才,聘僱外籍家政服務人員,備受關注的「菲傭合法化」終於破冰。

值得一提的是,「新十條」自「齊家」角度入手,通過放寬外籍人才隨行家屬申請永久居留的範圍、方便外籍中小學生入境就讀、放寬海外人才聘僱家政服務人員範圍等,滿足外籍人才在滬的家庭生活需求,使其擁有更好的居留預期。

博士以上學歷可申永居

根據「新十條」,對符合認定標準的外籍高層次人才,經上海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雙自」區)管委會推薦,可直接申請在華永久居留,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亦可隨同申請,同時縮短審批時限。外籍華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學歷的,或在「雙自」區內、「雙創」示範基地內單位連續工作滿4年、每年在中國境內實際居住累計不少於6個月的,可以申請在華永久居留,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亦可隨同申請。

此外,新政並允許獲得在華永久居留資格或持有工作類居留許可的外籍人才、港澳台高層次人才,聘僱外籍家政服務人員,此類外籍家政服務人員可向上海口岸簽證機關申請私人事務(S2字)簽證入境。

按照內地原有規定,外籍人員不得在華受聘從事家政服務,公安部於去年6月發佈的系列出入境政策措施突破了這個限制。當年7月,上海放開了外籍高層次人才家庭聘僱1名外籍家政服務人員。

高科技園區擬「新十二條」

上海市公安局透露,截至上月30日,共辦理私人事務類居留許可並加注「家政服務」23人。

據悉,如外籍家政服務人員來不及在境外辦理簽證的,亦可在上海口岸申辦口岸簽證入境。

來自政府部門的知情人士對本報透露,境外科創人才若需舉家來華,在洽談合約時,多數頗為關注家政配套,如英國人喜歡自帶管家,香港人則常常提及可否攜帶菲傭,早前因政策限制,很難滿足上述要求,令境外人才對新工作猶豫再三,如今逐步放開外籍家政服務人員赴滬,將解決高層次人才的後顧之憂。

上述人士並表示,如今高層對上海建設科創中心支持力度很大,若有助於科創,早前難以突破的政策,都有望在上海先行先試。他並指,繼「新十條」之後,高科技園區已內部擬定「新十二條」上報,相關政策有望在未來進一步放開。

更多中國要聞
零售電商市場總額 中國全球第一
中國已成全球第一大零售電子商務市場!新出爐的《2016中國互聯網消費生態大數據報告》顯示,今年中國電子零售市場總額將高達5.2兆(人民幣,下... 詳情
中企放棄收購德國半導體企業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福建宏芯基金8日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說,撤回對德國半導體企業愛思強的收購要約並退還此前已購買的愛思強股票。愛思強公司董事會主席... 詳情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澳洲政府已批准將該國最大牧場企業S. Kidman & Co.(簡稱Kidman)出售給一個由澳洲和中國投資者組成的... 詳情
建壩截水流 國際級濕地漸乾
【明報專訊】內蒙古鄂爾多斯遺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近年出現嚴重生態問題,這個2002年被收錄在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的保護區被中央督察組指「生態功能已... 詳情
被遺忘的鷗鳥
遺鷗是一種身長40厘米左右的鳥類,羽毛潔白,腦袋呈黑色,眼圈是白的,嘴和腳是暗紅色,小巧玲瓏。1929年遺鷗在內蒙古西部首次被發現,直到1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