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版權保護期屆滿 料掀文革作品出版潮

[2017.01.05] 發表

【明報專訊】1966年文化大革命距今已近51年,當年包括老舍、傅雷、鄧拓等20多位在文革時身故的內地著名作家,其約200部作品的近50年版權保護期今年屆滿,意味茈H後在使用、傳播這些著作時,不需再向其家屬繳付著作權費。內地出版商預料將掀起出版熱潮,惟有作家的親屬憂慮作品被大量印行後,其質量反不如從前。

按照國際《保護文學和藝術作品伯恩公約》,文學作品的版權在保護期終止後就將進入公有領域,即使用這些作品,無需再徵得作者家屬的同意,及支付版權費用。

而各國的保護期長短不一,中國所規定的則為50年。故自今年開始,老舍、傅雷等人的作品,將能自由印行出版、在網絡傳播,或改編為影視作品。惟試圖以作者名義,對內容進行篡改、歪曲,仍屬於侵權行為。

老舍女兒舒濟近日向傳媒表示,內地的出版社大多貪圖方便,在印行時鮮有認真校對,嚴重影響作品內容完整,令讀者在閱讀時,恐難以意會其中的思想感情。而作品一旦被自由印行,這情況或更為氾濫。

據悉,這20餘位著名作家,大多都在文革時被迫害至死又或自殺。文革爆發後,老舍與多名作家被打為「反動文人」,遭到批鬥虐打,因不堪受辱投湖自盡;傅雷、鄧拓被人搜出「罪證」,遭定為「反黨集團」,被迫在家中服毒自殺。

更多中國新聞
劉漢遺產2.56億元起拍 涉電站天然氣等項目
【明報專訊】涉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長子周濱關係密切,並獲周氏父子撐腰下發[的四川「黑富商」劉漢,與其胞弟劉維於前年被執... 詳情
警貼公告曝光嫖客賭犯 手法惹質疑
【明報專訊】貴州凱里警方近日展開掃黃禁毒行動,近日更當街貼出「曝光榜」(圖),將涉嫌賣淫嫖娼或賭博涉毒而被抓獲的10名人員的「事蹟」曝光,以... 詳情
惡火噬民宅 姊妹花雙亡
【明報專訊】新年剛過,火警釀人倫悲劇!高雄市鳥松區本館路1棟4樓透天厝,4日凌晨4點疑因2樓客廳電線走火,引發火警,造成一家7口2死4傷慘劇... 詳情
3000人連署抗議 小六性平課教自慰 家長險昏倒
【明報專訊】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接獲陳情,北投一間國小竟在性平教育課程上教小六學童「自慰」,還讓男女學生同組討論,令家長震驚不已,認為學校的性平... 詳情
【明報專訊】一例一休後,各行各業受到衝擊,高醫院長鍾飲文4日表示,一例一休後,高醫一年大約增加8000萬元至1億元相關成本,將縮減例假日及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