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蹄露穿梭大埔向老友記送暖 歲晚派利市 艙騥尕U

[2017.01.26] 發表
馬蹄露跟老友記吹水很長氣,在快餐店講完一輪,離開時還繼續講。(攝影╱採訪:劉永銳)
馬蹄露為VIP級的90歲婆婆試鞋很體貼。(攝影╱採訪:劉永銳)
馬蹄露與婆婆傾偈期間忍不住淚水,見她扮抹臉不讓人見。(攝影╱採訪:劉永銳)
在路中心跟行動不便的伯伯傾偈又派利市。(攝影╱採訪:劉永銳)
馬蹄露縝竀繵鶦皮婆婆傾偈,手推車載茠滲皮跟婆婆差不多高。(攝影╱採訪:劉永銳)
馬蹄露在舞台上的形象跟平日街坊打扮截然不同,很多公公婆婆不知道她是明星。(資料圖片)
阿Sa(攝影╱採訪:劉永銳)

【明報專訊】年近歲晚,各人也忙蚇鴞~貨,也是一班流連街上執紙皮老人家忙碌的時間。馬蹄露夜晚收工後,在大埔區獨自「遊蕩」數小時送暖。大埔的街坊對縝b街上跟阿伯傾偈,或跟阿婆一起搬紙皮的馬蹄露並不陌生,平日她遇「老友記」也會上前傾偈,買些食物給他們。前晚記者終有機會目睹馬蹄露的夜行活動。

採訪:劉永銳

記者遠遠跟在馬蹄露背後,她於商場外圍、街市、後巷穿梭,遊足3小時。沒有光環加冕,「老友記」不知道她是明星,只是一個關心他們的街坊。她以傻人多事自嘲,看見社會上弱勢的老人家,她說:「我個人力量真是很小很小,是沒有組織的活動……」馬蹄露透露阿Sa(蔡卓妍)很熱心主動想幫手,她會考慮拖埋阿Sa落水,齊齊做傻人。

與婆婆聊天偷抹眼淚

馬蹄露的大埔漫遊跟一名「VIP級」的老友記見面,是一名90歲的婆婆。馬蹄露給婆婆準備了新鞋迎新年,兩人見面很開心,她幫婆婆試鞋,連鞋墊也準備妥當。馬蹄露跟婆婆認識了幾年,婆婆排隊幫人在體育館訂場,掙10元「服務費」,半夜三更在街上流連被馬蹄露發現,勸她不要再幫人排隊。她跟婆婆時有聯絡,傾偈有說有笑,記者卻見馬蹄露偷抹眼淚。尾隨荌阮慞S在大埔周圍行,有老人家遺失了電話充電線,她陪茪@起找。又有行動不便的伯伯,在街上看守茼拲C執回來的紙皮免被偷;馬蹄露又上前彎虒y問候送上利市。阿伯平日在街上沒有多少人會望一眼,因馬蹄露縝b他身邊,很多人回頭望。她跟「老友記」吹水很長氣,也有忙荌鶦皮的婆婆跟她聊了幾句,便繼續努力執紙皮。

「他們開心 我又開心」

馬蹄露說因農曆新年將至,想跟公公婆婆講新年快樂,派利市給他們。她稱有些老人家凌晨3時還在執紙皮,因他們在早上執紙皮不夠人搶,遇到有些特別「惡爺」的更會整車紙皮偷走。馬蹄露對多名老友記的家庭背景與近G也清楚。她選擇直接接觸有需要幫助的老人家,她說:「有時候捐錢一百幾十元,又扣行政費,也不知道用途。我情願關心真正見到的公公婆婆,我錢不多,但可以買食物,跟他們傾偈。見他們開心,我又開心。有部分執紙皮的老人家不一定為生活,他們想有人注意。我也見過一些學生、年輕情侶到超市買食物與飲品給門口坐的婆婆。」

阿Sa熱心主動想幫手

她稱有些老人家是有屋企又有子女的,她覺得很無奈,老人家會體諒子女有自己的家庭,但為人子女的卻沒負起對父母的責任。馬蹄露自言力量很小,希望更多人看到弱勢的長者,更多人關心,她只有自己看到的便做。她說:「阿Sa很好,有次一起工作,她主動說下次有行動可一起去。我問她是否需要公司批准,她說放工後是私人時間沒問題。我突然『叮』一聲,若搞活動可找阿Sa幫忙。」

不理家人朋友取笑傻

馬蹄露探的老友記,主要在自己居住的社區。其實,她在不同區也有不同經歷,在蘭桂坊她遇伯伯問她姪買飯,轉頭見阿伯走入便利店將「飯錢」換紙幣,她被同行朋友取笑太傻。她先後兩次給旺角舉牌要18元買飯的人買飯盒,結果對方只想要錢。她又在天后遇到由四川專程來港乞錢的老人家。她表示:「我不知道這行為是對或錯,可能有人認為我很多事,家人也有笑我,但跟老人家傾偈我又很開心喎!」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麥明詩自爆剝牙瘦面無整容
【明報專訊】麥明詩與袁偉豪昨日出席明珠台《香港馬術大師賽》記者會,麥明詩穿上中門大開的橙色連身裙示人,她笑言打扮性感想轉移視線,希望淡化剝智... 詳情
貝安琪孖未婚夫影大肚寫真
【明報專訊】劉香萍女兒、混血模特兒貝安琪去年宣布答應外籍男友Simon求婚,之後再報喜說懷有身孕,雙喜臨門。正身在德國慕尼黑待產的貝安琪,早... 詳情
40歲舒淇被指  肚凸凸有孕味
【明報專訊】40歲舒淇於去年9月與馮德倫在布拉格結婚後,經常傳她懷孕的消息。昨日有報道指她已成功懷孕,日前被拍到穿鬆身衫、平底鞋、戴口罩,跟... 詳情
昆凌傳懷第2胎請長假
【明報專訊】周杰倫老婆昆凌前年誕下女兒Hathaway後,一直想再造人。現年23歲的昆凌曾希望在25歲前生3胎,但她去年患上「多囊性卵巢症候... 詳情
霆鋒被問候機室咀王菲:係咩  義炒牛河每碟1萬
【明報專訊】謝霆鋒昨日與韓星鄭容和、衛詩雅現身中環大牌檔宣傳電影《決戰食神》,身穿西裝的霆鋒為「泓福慈善基金」義炒「鋒味牛筋脆片河」(即乾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