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邊境局獲悉:有芳鄰卡被拿走或遭拒入境

[2017.02.04] 發表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周五在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特朗普入境禁令傳芳鄰卡作廢 加公安部長澄清:仍可持卡赴美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有傳言稱﹐美國發出7國入境禁令後﹐信任旅客持有的芳鄰卡(Nexus)已經作廢。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澄清﹐雙重國籍的加拿大人﹐仍可使用芳鄰卡過境。

葛代爾周五在眾院說﹐政府將催促美國官員﹐公正執行新規則。

特朗普當局此前頒佈行政命令﹐禁止7個穆斯林為主國家的公民進入美國。不過該禁令周五進入不明朗狀態﹐西雅圖一名法官暫時阻止禁令實施﹐白宮曾表明會挑戰這項法庭令﹐其後改口。

保守派國會議員倫佩爾(Michelle Rempel)在質詢時間說﹐那並無充分澄清﹐加拿大人的芳鄰卡是否還能使用﹐該證件准許旅客在機場與邊境加速通關。

她問道﹕「部長有無要求並獲書面保證﹐任何與所有芳鄰卡在行政命令下仍然有效﹖」

葛代爾告訴眾院﹐持有加拿大護照者﹐不論有其他何種國籍﹐均能在進入美國時保持原有狀態。

與此同時﹐芳鄰卡更是「高於護照」的特別證件。

截至12月為止﹐芳鄰卡項目有將近150萬名會員﹐其中約80%是加拿大人。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在一份聲明中說﹐它獲悉「有些會員的芳鄰卡被拿走或遭拒絕﹐有很多理由可導致會員資格被撤銷或被拒絕」。

但邊境服務局發言人無法立即說明﹐白宮的邊境禁令﹐是否可作為足夠理由廢除一張芳鄰卡。

大約40萬人次及逾20億元商品與服務﹐每日穿越加拿大與美國邊境。

新民主黨就另一項白宮有關移民的行政命令追問葛代爾﹐那涉及進出美國的所有旅客﹐最終需經生物識別(biometric)盤查﹐例如指模或視網膜掃描。

葛代爾說﹐他本周與美國新任國土安全部長凱利(John Kelly)﹐已經「特別提起此事」﹐要求美國澄清該條款。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安省衛生廳長說﹐省府在設法作出安排﹐向受到美國旅行禁令影響的病童提供醫療援助。這些人可能因特朗普下發的7國禁足令﹐無法... 詳情
難民受特朗普新政策影響 加法律系學設法助申庇護
(滿地可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法律系學生周六展開全國討論﹐尋找方式協助難民申請庇護﹐應對特朗普暫停該國難民計劃的行政命令。 主辦方說﹐來... 詳情
恐襲清真寺槍手也是受害者 被灌輸危險思想致迷惑不清
(魁北克3日加新社電)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擊案另外3名死者舉殯﹐總理杜魯多說﹐這宗屠殺案可作為慘痛提醒﹐企圖排除或貶損他人的仇恨語言﹐能夠引致悲... 詳情
加猶太組織借鑒奧斯陸穆斯林保護猶太會堂
(魁北克3日加新社電)多倫多猶太人團體周五牽頭一場跨信仰行動﹐在穆斯林午禱時間﹐圍繞在清真寺外﹐手牽手形成「和平之環」(rings of p... 詳情
華裔攝影師性侵中國女留學生 原審錯把電郵作證據 上訴庭將案發還重審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華裔攝影師鄒博(Bo Zou﹐音譯)被控性侵犯案﹐安省上訴庭(圖)周五推翻原審裁定。上訴庭認為﹐原審法官認為女事主寄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