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襲清真寺槍手也是受害者 被灌輸危險思想致迷惑不清
3死者舉殯 杜魯多伊瑪目耶籲遏仇恨語言

[2017.02.04] 發表
總理杜魯多、魁北克市市長拉博姆和魁省省長庫亞爾﹐周五參加槍擊案3名受害者的葬禮。(加新社)

(魁北克3日加新社電)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擊案另外3名死者舉殯﹐總理杜魯多說﹐這宗屠殺案可作為慘痛提醒﹐企圖排除或貶損他人的仇恨語言﹐能夠引致悲劇後果。一名穆斯林伊瑪目在葬禮中說﹐槍手本人其實也是一名受害者﹐他被人灌輸危險思想﹐鑄成大錯。

杜魯多在葬禮中發表講話說﹕「此時此刻﹐這些信息背後的人﹐不論是政客、電台或電視主播﹐還是其他公眾人物﹐應該意識到語言能夠造成的傷害。」

數千人聚集在魁北克市會議中心﹐向槍擊案中的3名死者致悼。

杜魯多說﹕「直面那些傷人與排斥的言語﹐我們有責任捍衛對於我們至關重要的價值觀。

「我們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帶頭遏制日常生活中的偏見與歧視﹐以行動展示我們是誰、代表加拿大﹐代表索菲安(Azzeddine Soufiane)、馬馬杜貝里(Mamadou Tanou Barry)與伊巴謙貝里(Ibrahim Barry)所熱愛的國家。」

杜魯多說﹐42歲的馬馬杜貝里、39歲的伊巴謙貝里﹐和57歲的索菲安﹐都是愛家、愛社區、愛自己信仰的優秀男子。貝里家來自幾內亞(Guinea)﹐索菲安原籍摩洛哥。

另外3名槍擊案受害人的葬禮周四已在滿地可舉行﹐他們是41歲的哈森(Abdelkrim Hassen)、60歲的貝爾卡塞米(Khaled Belkacemi)與44歲的薩布蒂(Boubaker Thabti)。

伊瑪目吉耶(Hussein Guillet)指出﹐重要的是從悲劇中建立積極面。

他告訴哀悼者﹕「讓我們從這個負面事件上起身﹐打造出一些積極的方面。」

吉耶也指出﹐個案的27歲疑兇比索內特(Alexandre Bissonnette)﹐亦是一名受害人﹐他被人灌輸危險思想﹐比槍彈更可怕﹐致他迷惑不清﹐終至犯下滔天罪行。

他說﹕「比索內特﹐在成為一名殺手之前﹐他也是一名受害者。」

比索內特周日被捕﹐周一簡短過堂﹐他面對6項一級謀殺罪與5項企圖謀殺罪﹐ 下次出庭定在2月21日。

魁省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與魁北克市市長拉博姆(Regis Labeaume)﹐各在葬禮中致詞。市長藉此機會宣布﹐穆斯林社區將在市內獲得他們一直尋求的墓園。

更多加國新聞
加猶太組織借鑒奧斯陸穆斯林保護猶太會堂
(魁北克3日加新社電)多倫多猶太人團體周五牽頭一場跨信仰行動﹐在穆斯林午禱時間﹐圍繞在清真寺外﹐手牽手形成「和平之環」(rings of p... 詳情
華裔攝影師性侵中國女留學生 原審錯把電郵作證據 上訴庭將案發還重審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華裔攝影師鄒博(Bo Zou﹐音譯)被控性侵犯案﹐安省上訴庭(圖)周五推翻原審裁定。上訴庭認為﹐原審法官認為女事主寄給... 詳情
盜「捲杯邊中獎」咖啡杯 警拘控1男追捕另1人
(安省貝爾維爾3日加新社電)兩名男子疑在安省東部貝爾維爾(Belleville)﹐破門闖入Tim Hortons咖啡店庫房﹐盜取「捲杯邊中獎... 詳情
(斯高沙省悉尼3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布雷頓角(Cape Breton)一對夫婦﹐參加車行抽獎贏得10萬元獎金﹐卻被4名獎項最後入圍者告上法庭... 詳情
西捷同一架機連續2天機艙冒煙急降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WestJet)從卡加利飛往多倫多的班機﹐周五因機艙內冒煙緊急返回卡加利。這是連續兩天內﹐同一架飛機因同樣問題再度緊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