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演惡人 惡不過病魔 魯芬患皮肌炎致肺衰竭離世

[2017.02.07] 發表
「1953-2017」——魯芬雖然在幕前演盡惡人角色,但私底下卻是調皮笑星,幕前與幕後都帶給觀眾與朋友很多歡笑,可惜敵不過病魔,於昨日凌晨在博愛醫院病逝,終年63歲,令人惋惜。(圖片提供﹕Raphael Leung)
魯芬去年患上皮肌炎健康急轉直下,還要用拐杖扶持,當時情G已讓人擔心。(資料圖片)
魯芬家人透過魯芬BB的facebook公開其患病歷程。

【明報專訊】踏入雞年娛樂圈傳出不幸消息,一向擅演惡人角色的資深演員魯芬(原名﹕張偉芬),昨日凌晨因皮肌炎導致肺部衰竭,於博愛醫院安詳離世,終年63歲。因為魯芬一向在娛樂圈廣結人緣,所以噩耗傳來令娛樂圈中人震驚與惋惜。魯芬未婚,一直與弟弟一家同住,其家人亦難掩哀傷,侄女阿Ling表示魯芬面對病魔一直樂觀地打這場仗,戲言要演好上天給她這個病人角色,她說﹕「雖然最後傷感終結,但家人以她為榮,其精神永遠長存。」

記者﹕梁榮達、林祖傑、劉永銳

家人朋友陪同下安詳逝世 終年63歲

上周傳出在過年前病重入院的魯芬,日前還以短訊回覆記者慰問病G稱暫時OK,未想到昨日凌晨3時許收到其家屬向傳媒發放的訃告,寫上﹕「魯芬BB因皮肌炎導致肺部衰竭,於今日凌晨時分在家人朋友陪同下安詳離世,終年63歲。魯芬BB於10個月前患上皮肌炎,從得知自己患病後,她都一直勇敢面對,對戰勝病魔充滿積極樂觀態度。感恩各界的愛與關懷,適時公布喪禮安排。願魯芬BB早往佛國淨土。喃嘸阿彌陀佛!魯芬BB的家人字 6/2/2017」令人惋惜。

據悉,近日魯芬情G已達彌留狀態,摯親好友陸續前往見最後一面。她一直都堅強面對病魔,可惜始終一生演惡人,卻依然惡不過病魔。魯芬一直都未有結婚,她並與弟弟及弟婦與兩侄仔侄女一家五口同住元朗,感情非常融洽,所以她的逝世家人非常傷感,因為10個月與病魔搏鬥歲月中,魯芬進出醫院多次,家人從未想過今次竟然是告別。

家人陪伴抗戰病魔﹕望來生再見

其家人透過「魯芬BB」的facebook上載這10個月家人陪茼o的歲月,希望來生再見,形容魯芬一直樂觀地希望痊癒,所以跟大家講述這個經歷,勸病人不要放棄,家人指這是魯芬未了的心願。

魯芬在之前的訪問中曾透露渴望得獎,讓自己的演藝事業獲得別人認同。其家人寫給魯芬的留言﹕「你,是香港獨一無二的女演員。只要有你出現的地方,笑聲從來不斷。無論是大山婆、烈火奶奶,你都帶荓M業態度演活每一個角色,從不介意角色的輕重,為每個觀眾帶來無限正能量。真的,真的從來都沒有想過,我們最歡樂、最精神、最健康的你竟然病倒了。患有一種香港罕見又可怕的類風濕疾病,名叫皮肌炎。就名字聽起來只是皮膚肌肉發炎,但原來這種病是免疫系統失調所致,簡單來說是身體內的白血球自己打自己。

從沒想過放棄 要演好「病人」角色

更不幸地,受到皮肌炎影響,導致肺部纖維化。你知道疾病的罕有性及嚴重性,常常希望痊癒後可以走出來分享經歷,並鼓勵患者積極面對不要放棄,令更多人了解到什麼是皮肌炎。我想,這個也是她的心願之一。你又常常禱告希望白血球哥哥和白血球妹妹不要吵架,乖乖聽話。其實,我知道你用另一種方式,安慰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你從沒有想過要放棄,每次見你仍然面帶笑容,然後拋下一句『無事,同佢死過!』還安慰大家說:『我係一個演員,導演宜家要我演呢個(病人)角色,我宜家揣摩緊點樣演好佢。』你的毅力、鬥志及感染力令身邊每一位相當佩服。『Cut!』歷時10個月的『拍攝期』結束了!你已經盡了最大最大的努力演好這個『角色』。魯芬BB,這套戲你演得很好很好。你已是大家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你的燦爛笑容及洪亮笑聲永留大家心中。我們以你為榮!願你安息,來生再見。最愛最愛你的家人字。P.S. 這段期間,很感恩各界朋友的關心和慰問。感恩仁安醫院及博愛醫院的所有醫生、護士及工作人員的悉心照料,百忙中仍抽時間和魯芬BB談天說笑,當中的溫暖,BB全數收到。感恩萬分!」

其侄女表示家人對魯芬的堅忍精神為傲,其精神永遠長存。據了解,魯芬近年拍戲及廣告收入較前豐厚,即使要花費醫病,依然夠維持,所以也沒有太多牽掛。

更多影視
張敬軒:軒然大波唔煩就假  《歌手》被消失後首現身
【明報專訊】張敬軒被指因政治立場,早前參加內地歌唱比賽《歌手》卻變成「被消失的歌手」,完成錄影第1集的演出片段也被刪走,之後又被內地軍媒點名... 詳情
余慕蓮:魯芬花20萬醫病  藝人齊悼念 王祖藍學習豁出去搞笑
【明報專訊】魯芬人緣好,跟她合作或認識的藝人對她也讚不絕口。曾跟魯芬「法式濕吻」又戴L她的王祖藍懷念這位前輩,要向她學習豁出去搞笑。鄧英敏更... 詳情
魯芬BB造型百變
【明報專訊】魯芬在幕前雖只是主角身邊的小人物,但她從惡霸、潑婦、醜角到諧星,她從不介意戲分,更沒爭過排名,只完全用心去做好每一次的演出,觀眾... 詳情
鄭則仕:華仔還未可以坐
【明報專訊】在泰國墮馬受傷的劉德華仍在養和醫院休養,昨日鄭則仕與張兆輝到醫院探華仔。他們離開醫院時接受訪問,鄭則仕代華仔向記者傳話,說:「請... 詳情
否認有唱片公司接觸過  林海峰鼓勵女兒做兼職歌手
【明報專訊】林海峰大女林泳遺傳媽咪彭羚的一把靚聲,有傳成為兩大唱片公司簽約對象,但遭林海峰阻止。林海峰昨日在活動上回應說報道好好笑,全家睇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