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自爆患癌剩3年命
經理人否認:他愛嚇人

[2017.02.07]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文壇「老頑童」、81歲的著名作家李敖(圖)日前自爆罹患延腦惡性腦瘤,最多可活3年。現在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在3年內出齊85冊的「李敖大全集」,他自稱「我的人生要收尾了,得加緊進行,否則再過幾年,體力會更壞。」不過李敖的經紀人鄭乃嘉澄清,其實他患的是良性瘤,「壽命剩3年也是他自己說的」。

李稱拒開腦:破壞國寶

《聯合報》報道,李敖昨日受訪時自爆生了惡性腦瘤,「我是怪人生怪病」,指醫師稱這病很罕見,過去只有年輕人有病例。由於他已高齡,腦部手術很危險,開刀若開壞,會破壞他這國寶,最後決定先不開刀,靠28次電療,配合28粒標靶藥物治療,療程要到3月初。

「人生收尾 加緊寫85冊李敖大全」

療程期間他會每天減少工作一小時,改成15小時。他說,85冊的「大全集」內容幾乎已完成,60歲時已出版40冊,其他42冊因校對、印刷、經費問題遲未動工,另有3冊撰寫中。

而正在撰寫的3冊將集中探討中國文化與近代史,包括中國人思考問題的模式,為何會有過年、中醫等,要把中國人的思考毛病揪出來;還有近代中國為何能變強國,以及要重新定位中文,他說要告訴大家什麼是好的中文,火星文很爛。李敖說,這套大全集將是人類末代最厚的紙本書,畢竟連大英百科全書10年前已不出紙本書了。

不過,李敖好友、知名媒體人陳文茜說,李敖患的是良性腦瘤,因腦瘤位子不宜開刀,只能用治療惡性腫瘤的標靶治療方式來控制病情,以致造成誤會。

《自由時報》則引述經紀人鄭乃嘉表示,李敖就是喜歡嚇人,目前已看過榮總、北醫、台大三大醫院,「目前仍在檢查與評估中」;李敖確有小毛病,如腿無力、吞嚥問題導致說話不便,但尚未認定是腦瘤影響,較怕是腦瘤衍生的小中風。對於僅餘3年壽命,鄭乃嘉稱根本尚未進行任何治療,「真的受不了他老是這樣嚇人,然後我就得不斷去跟媒體澄清」。

左腿行動不便 就醫揭發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表示,延腦腫瘤是腦幹膠質瘤,生長速度因人而異,但難受控制,故被定位癌症。當瘤愈長愈大,腦幹就會被破壞,導致生命受限,3年壽命約是平均值。

李敖2003年曾患前列腺癌,後成功治癒。前年底因感冒導致肺炎,最後亦化險為夷。去年左腿行動不便,原以為是肌力減弱,就醫後發現是腦部長了惡性腫瘤,影響神經功能。

更多中國新聞
資深演員高鳴5癌纏身上吊輕生
【明報專訊】本名劉明哲的資深演員高鳴,疑似不堪癌症長期折磨,6日凌晨在新北市萬里住家社區妻子經營的卡拉OK店上吊輕生,結束他的演藝人生,享壽... 詳情
【明報專訊】全台169所高中校長、教務主任,在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支持下,連署要求2021年起實施的大學考招方式,應在高中生畢業後的7、8月... 詳情
【明報專訊】252位中高教人員連署「教完再招生」,要求維護高中完整學習,包括北一女和台中、台南和高雄等多所高中校長都表態贊同,認為高中課程設...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央社》報道,高雄市今天(7日)凌晨至清晨陸續發生5起火警,所幸無人受傷,消防人員疲於奔命漏夜救火之際,清晨在一家釣蝦場KT... 詳情
楊梅山林大火延燒20公頃
桃園市楊梅區與新竹縣交界處,6日發生山林大火,火勢延燒,警義消百人搶救,山火燒了近5個多小時才撲滅 ,燃燒20公頃,殘火7日才處理完畢。山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