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眼腫並非水喝太多
身體代謝是關鍵

[2017.02.07] 發表

很多人早上起來眼睛腫,特別是女性,她們覺得一定是前一天晚上水喝多了,為了好看,前一天很早就不喝水了。但是,如果仔細觀察,對眼睛腫沒多大改變,因為她們的眼睛腫不是水絕對的多,而是身體運水的能力不足,原本可以正常代謝掉的水沒代謝出去,而眼睛是皮膚最鬆弛的部位,自然首當其衝。

這種人除了眼睛腫,還會有喝了就尿,甚至夜尿多的問題,這就屬於中醫的脾腎陽虛,通俗講就是火力不足,因此,消腫最好的辦法是溫陽利水。最適合的藥物是參苓白術丸和五子衍宗丸同時服用,每天先各吃一次,不上火的時候加到兩次。健脾和補腎同時進行,其實也就是提高代謝率,這種體質的人,經常運動的很少,她們的不運動本身就拉低了代謝率,也是脾虛的根源。

還有一種眼睛腫與此不同,在眼睛腫的同時小便帶泡沫,而且是突然出現的,甚至伴有腰酸,有的人之前還有過感冒、扁桃體發炎。這種時候最好去醫院化驗一下尿常規,看看有沒有蛋白,為的是排除腎臟問題。因為腎炎的時候,蛋白從尿裡流失,所以尿會有泡沫,流失了蛋白的血液就變稀了,最容易在鬆弛的眼皮表現出水腫。

還有一種眼睛腫是月經前發生的,和雌激素的分泌有關系。這種時候可以用紅豆薏米粥食療,因為畢竟是生理過程,無需特別干涉,通過這個粥的利水效果就可以緩解。紅豆和薏米可以對半,為了口感起見稍加大米,但以紅豆薏米為主,如此才能實現中藥「藥單力專」的效果。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