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江華:故宮館做法符立法精神

[2017.02.09] 發表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博物館被指未有公眾諮詢便拍板落實計劃,多名立法會非建制議員昨於立法會批評政府先斬後奏,質疑做法扭曲立法精神。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回應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賦予西九管理局彈性,在適當時間以適當方式諮詢公眾,故目前做法符合立法精神。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昨於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回應西九管理局董事局前主席林鄭月娥在簽訂故宮館的《合作備忘錄》前沒有諮詢公眾,是否違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

劉江華回應稱,根據該條例,管理局可以有彈性地就不同項目以適當方式諮詢公眾,如硬性規定在指定時間、以特定方式諮詢,便不符合條例精神。劉指政府與內地簽署《合作備忘錄》,事先需要內地部門批准,故在簽署備忘錄前,管理局無任何基礎單方面宣布計劃及諮詢公眾。

黃碧雲批評當局「先斬後奏」,指「而家不是叫你買廁紙都要做諮詢,講的是西九最大表演場地變了故宮,事先竟然不用問立法會同公眾?」議員郭家麒責林鄭月娥,硬推故宮項目是「長官意志、隻手遮天」。

馬逢國:諮詢反應冷淡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政府的解釋可接受及理解,希望日後在其他項目增加透明度,指故宮項目正諮詢,惟反應冷淡,質疑是否宣傳不足,還是反映市民不支持該項目。

劉:諮詢未完不評論成效

劉江華以諮詢未完結為由,不宜評論諮詢成效,但他指諮詢包括開放式問題,市民可以自由表達意見。他又指政府與內地於去年12月23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按程序於6個月內要再簽署合作協議。

更多港聞
彩虹新居屋入場價248萬 市價七折共推2092伙 梅窩最平139萬
【明報專訊】房屋委員會今年3月底將推出新一期居屋接受申請,涉及3個新屋苑,分別位於彩虹及梅窩,售價介乎139萬至385萬元,當中彩虹彩興苑最... 詳情
兩青年淋紅漆   街坊窮追制服
【明報專訊】柴灣一間五金舖遭淋紅漆,兩名犯案青年當場被擒。現場為利眾街27號一間五金舖,昨晨9時許,兩名青年闖至向店舖淋潑紅漆,74歲潘姓女... 詳情
【明報專訊】家庭電器售貨員涉嫌向8歲女兒強餵老鼠藥,險釀倫常悲劇,他被控一項企圖謀殺罪昨提堂。辯方透露,被告當時「飲鱁s」。裁判官將案件押後...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測量師學會贊成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的建議,研究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營房屋,學會並將成立小組研究合適發展選址,預料3至4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