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供應不足樓價高 最少5至7年才可解決
城市人口遷移小鎮飽受壓力

[2017.02.11] 發表
有大學教授倡議城市郊區開發可負擔住宅,利用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中間地帶」,興建更多可負擔房屋。圖為士嘉堡區興建中的鎮屋區。(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有地產權威機構警告﹐多倫多地區的住宅短缺問題正變得日益嚴重。有經濟專家建議﹐多市應建設更多城市鎮屋和中高度公寓解決市民住房問題。

建築業及土地發展協會(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BILD)最近幾月作的研究報告指出﹐多倫多地區的住宅供應嚴重不足﹐許多民眾不得不搬遷到大多地區以外生活置業。BILD總裁特利(Bryan Turkey)表示﹐「目前新房上市掛牌的數量處於歷史低點﹐按照現在多市新建房屋的速度計算﹐市場住宅不足問題最少需要5到7年時間才能恢復健康水平。」

特利還指出﹐造成住宅短缺的原因有多個方面﹐比如省府審批新建住宅手續繁瑣,拖延上市時間等﹐而最根本原因還是多倫多地區昂貴的房價,迫令一些房產賣家惜售﹐因為擔心一旦房產賣出便沒有實力再買入。

來自多倫多地產局的數據也證實了多市住宅供應非常短缺的情況。特利警告說﹕「如果政府和房產開發商不能找到解決辦法﹐多倫多將面臨倫敦、三藩市(San Francisco)同樣問題﹐會看到大量人口由於負擔不起住房﹐不得不遷離城市﹐結果導致城市人口大量遷徙﹐工作大量流失。」

特利還以新近公佈的多倫多都市區人口普查結果進行分析。他指出﹐雖然從2011年到2016年﹐大多區的人口增長率6.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但是地區內部看﹐多倫多周邊城市的人口增長明顯超過多倫多地區﹐其中賓頓市、卡靈頓市、皇帝市、萬錦市等的人口增長最多﹐說明人口在大量流出多倫多。

以人口增長最快的米爾頓市(Milton)為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有30%的人口增長。特利指出﹐「由於多倫多難以負擔的房價和人們更願居住低幢住宅的需求﹐導致大量在多倫多地區上班人士遠赴905地區買房置業。這一方面促進了多倫多週邊城市的經濟繁榮﹐但是也給像米爾頓這類小城市帶來交通、住房、子女入學等諸多方面的壓力。」

米爾頓市議員貝斯特(Colin Best)同意特利的觀點﹐他說﹕「人口大量湧入米爾頓﹐受衝擊最大的就是房產市場。還有交通問題﹐現實有大約63%的荷頓區(Halton)市民工作在荷頓區以外﹐每天的交通通勤是個大問題。比如﹐由於米爾頓市與多倫多的GO列車運力不足﹐許多米爾頓市民每天要花費3個多小時在路上。」

如何解決多倫多地區的住宅短缺避免人口被迫流動問題﹐懷雅遜大學城市建設研究所執行總監伯德(Cherise Burda)指出﹕「我們應該在城市郊區開發可負擔住宅﹐充分利用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中間地帶』﹐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要麼在市中心密集開發高幢公寓﹐要麼是攤大餅式向四週無序擴張。」

伯德還建議﹕「政府應該引導開發商在城市郊區開發鎮屋和中高度的柏文公寓﹐這樣既解決了房屋可負擔問題﹐又使老百姓免除每天交通通勤的痛苦。」

更多要聞二
無財難顯大方 情人節花價貴平日3倍
【明報專訊】下周二(14日)便是情人節!不少男士都要向愛人送上情人節禮物表達心[﹐玫瑰花自然是首選﹐經典得來又討喜。而今年情人節與今天元宵佳... 詳情
3月10日前離任回國薛冰調升大使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薛冰(圖)本周三(8日)親自宣布其將赴巴布亞新幾內亞擔任大使,多倫多華聯總會已定於本月26日在萬錦康山的Le ... 詳情
入境假簽證增加 政府應查牽涉者
【明報專訊】近日聯邦邊境服務局(CBSA)官員已証實,中國公民使用虛假簽証的人數激增﹐其中﹐大部分假簽證都是由中國上海以及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 詳情
法官相信5被性侵女生證供 華裔鋼琴教師9罪全部成立
【明報專訊】被控性侵5名女學生的華裔鋼琴教師陳永平(Yung Ping David Chen,譯音)昨日到卑詩最高法院聽取法官宣判。法官指被... 詳情
免費加入非服務免收費 小心交友網站隱藏費用
【明報專訊】加拿大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提醒消費者,要提防不法之徒,利用交友網站行騙。 競爭局稱,當你在網上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