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置業率 外來人高於本地

[2017.02.11] 發表
香港中文大學學者方偉晶在多大發表研究指,內地出生青年在香港的置業率,比香港本土出生青年的更高。(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香港年輕人普遍上車甚艱難,但原來在哪裡出生,買樓的比率也有不同。曾在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任教的香港學者方偉晶發表研究指,在17歲或以後從內地移居香港人士的置業率,大幅高於香港出生青年和17歲以前移居香港的內地人士。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及系主任的方偉晶,昨天在多大的利銘澤典宬(Richard Charles Lee Canada-Hong Kong Library),發表初步研究成果。他和團隊利用2011年香港人口普查數據,發現在20至35歲年齡段,香港出生青年的置業率只有0.18,大幅少於在17歲或以後到港青年的置業率0.56,但在17歲前從內地到港青年的置業率也低至0.01。外國出生,17歲前和17歲或以後來港青年的置業率,分別為0.12和0.29。其他年齡段的置業率差異則不大。

方偉晶指結果違反本土青年置業率較高的理論,原因可能是香港本地出生青年是否買樓的決定,不受收入水平影響,「因為樓太貴了,他們既然有機會跟家人同住,都可能會選擇這樣做。他們正正覺得如果要買樓,要給好大筆錢,好大筆首期,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等,因此情願跟家人住。」他說香港青年買不買樓的決定,也跟自己家庭的大小有關,若家人較多,像育有子女,買樓的可能性較高。

方偉晶說17歲或以後來港青年,跟香港本土出生青年的收入分別不大,前者的置業率較高,可能因為他們在香港「無地方住,眼見香港樓價升得快,不如盡快買樓」。他也猜測這些內地青年的家庭財富較多,因此雖然入息跟本地出生的相差無幾,也夠錢買樓。他同意香港年輕人買樓難,形容情況頗嚴重,「都幾嚇死人」,呼籲香港政府正視。

方偉晶補充指,加國有很多人都關心香港事務,因此希望在此分享研究成果,幫助公眾從學術角度了解香港的房屋議題。

更多要聞二
無財難顯大方 情人節花價貴平日3倍
【明報專訊】下周二(14日)便是情人節!不少男士都要向愛人送上情人節禮物表達心[﹐玫瑰花自然是首選﹐經典得來又討喜。而今年情人節與今天元宵佳... 詳情
3月10日前離任回國薛冰調升大使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薛冰(圖)本周三(8日)親自宣布其將赴巴布亞新幾內亞擔任大使,多倫多華聯總會已定於本月26日在萬錦康山的Le ... 詳情
入境假簽證增加 政府應查牽涉者
【明報專訊】近日聯邦邊境服務局(CBSA)官員已証實,中國公民使用虛假簽証的人數激增﹐其中﹐大部分假簽證都是由中國上海以及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 詳情
法官相信5被性侵女生證供 華裔鋼琴教師9罪全部成立
【明報專訊】被控性侵5名女學生的華裔鋼琴教師陳永平(Yung Ping David Chen,譯音)昨日到卑詩最高法院聽取法官宣判。法官指被... 詳情
免費加入非服務免收費 小心交友網站隱藏費用
【明報專訊】加拿大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提醒消費者,要提防不法之徒,利用交友網站行騙。 競爭局稱,當你在網上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