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不上訴至高院 特朗普傳下周簽新入境禁令

[2017.02.11] 發表
伊朗首都德黑蘭周五有民眾手持自製的特朗普假人偶,出席伊朗革命38周年集會活動,諷刺這位美國「狂人」領袖。(法新社)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周五有市民在美國大使館外示威,並焚燒美國國旗及特朗普肖像,抗議特朗普發出穆斯林7國入境禁令。(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7國入境禁令」再遇重挫,聯邦第9巡迴上訴法院正式駁回當局上訴,不會推翻下級法院早前裁定暫緩執行相關行政命令的判決。特朗普周五表示,有信心政府會在有關他的具爭議入境禁令官司中取勝,並誓言會迅速採取額外安全措施。不過,據報他其後改變初衷,暫時不考慮上訴至最高法院,反而考慮於下周再簽發新的行政命令,克服法律障礙推行新一波「落閘」措施。

特朗普表示:「我們會打贏官司,但也有很多其他選項,包括周一提出新的行政命令,很有這個可能,但我想令你吃驚。」特朗普誓言會採取有需要的行動,確保國家安全。

據一名匿名白宮官員指出,有關入境禁被暫緩執行,特朗普可能不會要求上訴至最高法院,但仍會尋求在法律制度上的任何可行方法,以及可能修改早前的行政命令或另發新行政命令。另外官員亦表示,已修改的新行政命令仍在檢視中。

美國聯邦上訴法院周四維持全國暫緩執行入境禁令後,一度表示會上訴至最高法院的特朗普,表示他有好多選擇,包括簽署新的命令,與舊的命令只會有少許差異。又指關乎國家安全問題,所以需要有效率處理,他預料將會在下周一或二簽署新行政命令。

特朗普上月底簽署行政命令,暫時禁止7七個伊斯蘭國家的公民入境,被多個州分入稟暫緩執行,特朗普曾譴責這裁決,指它「可恥」。

聯邦第9巡迴上訴法院周四正式駁回當局上訴,不會推翻下級法院早前裁定暫緩執行相關行政命令的判決。上訴庭還強調,司法機構肯定有權就總統行政舉措是否合憲作出裁決。

特朗普在Twitter質疑國家安全受威脅,其後又指摘判決是「政治決定」,並揚言「法院見」。上訴庭3位法官一致裁定,特朗普政府未能展示維持現狀會帶來什麼「無法修補的傷害」,相反州政府則提交了「充分證據」,證明重新執行禁令會對各州帶來重大傷害,故不會推翻原審法官羅伯特的暫緩執行禁令判決。

州立大學、以華盛頓州為總部大企業如亞馬遜和Expedia等亦有向法庭提交資料,證明禁令干擾到公司運作。法庭又駁回司法部聲言州政府缺乏法律地位入稟的說法。

司法部的主要論據在於總統的移民事務權力不受司法覆核限制,但上訴庭表明無此先例,質疑這說法與美國憲政民主的基本架構背道而馳。政府律師曾提出上訴庭可以實際上將禁令限制縮減至只容許合法美國永久居民入境,但亦被上訴庭法官拒絕。判辭表明,根據美國憲法第5修正案,即使非公民也有接受合法訴訟程序的權利。

判決意味茖茼菪鴟唌B伊拉克、利比亞、索馬里、蘇丹、敘利亞和也門的持簽證旅客可繼續入境美國,來自世界各地的難民亦不會被拒諸門外。負責興訟的華盛頓州檢察長弗格森形容,這是該州的完全勝利。

民主黨人為判決大表高興。去年大選落敗的希拉里亦在Twitter寫上「3比0」,暗示上訴庭3位法官決定一致,諷刺特朗普。(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墨西哥軍重火力搗販毒集團
【明報專訊】墨西哥軍方周四晚採取行動,圍攻貝爾特蘭萊瓦(Beltran Leyva)販毒集團一名地區領袖的藏身之所。由於目標人物開槍還擊,軍... 詳情
【明報專訊】瑞士周日舉行公投,決定應否簡化第三代移民的入籍程序。雖然大部分議員及政黨皆對議案表示支持;惟有不少民眾擔心一旦有關的議案通過,將...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五通過任命普賴斯(Tom Price)為壎苀〞齱A由於他一向極力反對前總統奧巴馬的醫保法案,有評論認為普賴斯上任後,...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巴黎北郊黑人青年泰奧上周四遭警員截查時,疑被對方以警棍暴力捅肛門,導致嚴重受傷,四名涉案警員案發當晚被捕。警方消息人士稱,泰... 詳情
土耳其修憲公投 為總統擴權鋪路
【明報專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圖)周五確認通過憲法修正案,替擴大總統權力鋪路。新憲法將於4月16日舉行公投。倘修正案獲公投通過,土耳其將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