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避孕藥後懷孕
胎兒發育受影響

[2017.02.11] 發表

調查顯示,緊急避孕藥的有效率約為85%,也就是說大約15%的姑娘在吃了避孕藥後仍然會懷孕。吃了避孕藥,但是避孕失敗後懷孕是否會影響胎兒?長期服用緊急避孕藥是否會增加天兒出生缺陷的概率?

藥物如何影響胎兒取決於胎兒發育的階段以及藥物的濃度與劑量。著床前期,即受精卵受精後2周內,使用大多數藥物,即使是致畸藥物,存活胚胎的畸形發生率和未服用者相似,因為此時胚胎細胞是全能細胞,損傷輕者可被其他細胞替代而正常存活,損傷較重者無法修復則會死亡,臨床上也稱此期為「全或無」時期,即此期用藥,藥物對胚胎影響大則會導致胚胎死亡,如果少量受損,胚胎仍可以發育成正常個體。但晚期胚囊著床後,即受精兩周後,藥物可能會干擾胚胎或胎兒組織器官的正常分化。

需要注意的是,在受精3 - 8周內,胎兒對於出生缺陷是非常敏感的,此時正處於器官發育時期。這個時期胎兒接觸到藥物可能會導致流產、明顯的出生缺陷或者在以後生活中發現微小的永久性缺陷。胎兒器官發育完成後用藥一般不會導致明顯的出生缺陷,但可能改變正常形成的器官和組織的生長及功能。避孕藥避孕失敗後孩子是否能要這個問題,需視乎用藥時間是否在「全或無」時期內。

緊急避孕藥通常在同房後72小時內吃,一般同房後24 - 72小時形成受精卵,受精卵形成7天后著床。而在受精後的2周內,胚胎還只是個未分化的細胞團,這時用藥,任何藥物對胎兒的影響都只會是「全」或「無」。不過需要指出的是,緊急避孕藥不能取代常規避孕方法,一般建議一年內服用次數不要超過兩次,如果經常吃,會導致不規則陰道流血、月經紊亂等。

另外還有一些人,吃藥的時間是推後的,也就是說,已經懷孕了,受精卵形成已經兩周以上,自己不知道,又服用了緊急避孕藥,如果只是偶爾一次,目前沒有對胎兒的已知傷害;如果多次反復服用,對胎兒的影響就難說了。

這裡插播一個小常識,目前經常採用的美國FDA給孕期用藥的分類是:A、B、C、D、X。A類用藥就是孕期沒有問題。B類用藥是沒有證據證明有問題,也就是說是可以用的。C類用藥是動物實驗對胚胎有致畸作用,沒有明確人類實驗的,這種藥我們叫權衡利弊,就是說要權衡受益度。D類用藥是有證據證明對胎兒可能有危險,這種藥一般臨床就禁用了,除非為了母體不得不使用藥物。X類藥物是實驗證實對胎兒有危害,這種藥是禁用的。當然,也不是說使用了有致畸風險的藥物就一定會胎兒畸形,同樣沒有使用任何藥物,也有發生胎兒畸形的可能。

緊急避孕藥中激素成分通常使用人工合成的激素,而並非天然激素,屬於X類,反復多次使用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如女胎男性化,生殖道畸形等問題。也就是說,口服避孕藥主要影響的是胎兒的生殖系統,如果有其他畸形,不一定是口服避孕藥引起的。

目前常用的複方短效口服避孕藥均為低劑量避孕藥,如果漏服造成意外妊娠,「全或無」同樣適用,當然,如果在妊娠期間不小心偶然服用了避孕藥,對胎兒也沒有已知的危害。

需要指出的是,人工流產對婦女身體傷害不小,因此,對於避孕失敗後懷孕是繼續妊娠還是終止,夫妻雙方要鄭重,一定要到正規醫院進行諮詢,參考有經驗的醫生根據具體情況所提出的合理建議,方能將風險減少到最低。

更多健康醫事
膚色暗淡,眼圈發黑,還有滿臉的痘痘,常常令我們苦惱。這是什麼原因呢?這有可能是貧血引起的症狀。而作為女人的我們每個月生理期會固定流失血液,再... 詳情
開燈性愛有好處
英國曾有媒體報導,性愛品質和生育能力息息相關,感情越好,性愛感受越強,懷孕幾率越大,生育的子女品質越高。 開燈還是關燈 在東方人... 詳情
當小朋友的肝腸開始搗亂
每10萬名兒童中,會有1至2個患有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即PSC - 一種導致膽管發炎及結疤、膽汁回流至肝臟的病症。更糟糕的是,這些兒童中高達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