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中毒之謎如查案

[2017.02.13]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顧問醫生麥永禮稱,化驗有毒植物就如警察查案,證據愈多,破案愈快愈準確。團隊會根據臨H徵狀,盡量縮窄可能相關的毒素範圍,再化驗確認,「不會如機關槍般胡亂掃射」。

無根藤寄生斷腸草 無毒變有毒

化驗室科學主任林英豪憶述,曾有病人進食在山邊採摘的無毒植物「無根藤」後出現斷腸草中毒,經鑑定證實他沒有誤認,只是該株無根藤不知何故含有斷腸草的有毒成份「u吻生物鹼」。

醫護人員正感奇怪,剛巧林與拍檔上山拍攝斷腸草,意外發現有無根藤依附寄生,推斷病人採摘的無根藤也有類似情G,無根藤汲取斷腸草的養分時,同時汲取其毒素,致病人中毒。

有毒植物「四海為家」,團隊要憑病人零碎記憶尋找它。化驗室副顧問醫生張耀君自言是「鍵盤戰士」,試過有病人依稀記得在荃灣採摘到鵝膏菌,唯一較準確描述是小路入口有信箱。他於是以Google地圖的街景功能在自然教育徑附近搜尋,找出信箱位置,再靠同事到現場搜索,終成功採摘野菇標本。

一品紅毒性輕微

另一副顧問醫生程楚君補充,有些植物坊間認定其劇毒,事實卻非如此。例如「一品紅」(又稱聖誕花)自1919年1宗小童懷疑進食後中毒死亡的案例後,便被標籤為劇毒,但它原來只有輕微毒性。有研究指出,大多數誤服的病人無任何中毒徵狀,小部分人輕微腸胃不適並全部康復。她說希望透過圖鑑消除謬誤。

有毒植物沒有明顯特徵,外行人容易「中招」,例如常見植物紅杜鵑全株均有毒,嚴重中毒可導致心律不正。麥永禮說,除非肯定該株植物無毒,否則所有野生植物均不應進食,「尤其菇類,有毒和無毒的(外觀)差異非常小,亂吃是M自己笨」。

更多港聞
教群育學生 往正生舀糞 培養同理心 理大必修服務學習 解難力大升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追蹤研究該校首屆四年制學生,發現他們完成4年課程後,批判性思考能力、解難、立於仁德的領導力、終身學習能力指標都顯著高於一...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雞年前後  禽流感再襲港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近月內地多個城市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本港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亦確診4宗由內地傳入的H7N9個案,... 詳情
時事點對點:工時規管未有共識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標準工時委員會(下稱委員會)1月27日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提出立法規管合約工時及加班補水,但沒有建議為標準工時的... 詳情
時事點對點:年宵棄垃圾365公噸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7年為期7天的農曆年宵市場於年初一(1月28日)清晨結束。食物環境衛生署估計全港15個年宵市場共收集到約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