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器官改革獲認可 仍存黑幕

[2017.02.13] 發表

一篇中國學者有關器官移植的研究論文,近日引發關注,原因主要是移植案例令人生疑。提出質疑的外國學者稱,從中國官方公布的器官案例判斷,不可能浙江的一家醫院掌握了中國近半的捐獻器官。至今,論文作者仍僅以統計疏失搪塞,更令人覺得內含隱情。

長期以來,中國大量使用死囚器官,這幾乎是全世界的公開秘密,自2015年才宣布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自願捐獻成為器官唯一來源。近日,在梵蒂岡召開的「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曾致力於器官捐獻事業的黃潔夫稱,中國在器官移植改革上取得的成績得到了世界認可,「在75名參會的國際專家在聽完我們實事求是報告國家COTRS體系(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數據後,除了有一人懷茪ㄔi告人的政治目的,詆狶痚磪H外,其他所有參會代表都表態支持我們」。

地區發展不均 有醫院自行分配器官

COTRS是內地器官捐獻與移植工作體系的核心關鍵系統,具有國家層面的強制權力,平均每天自動分配30個器官用於拯救等待移植的患者。話雖如此,但由於內地地區發展不均衡及司法體系落後,一些地方法院與醫院醫生自主分配死囚器官的案件仍有發生。中國學者論文的移植案例,是官方捐獻數據的3倍多,聯想到去年底因拆遷而殺人的河北農民賈慶龍,終審判死後其辯護律師透露其「自願捐獻」器官一事。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日前3名中國遊客遭越南邊防人員索取小費及毆打一事,中國駐越南大使館昨表示,已向越南外交部門提出嚴正交涉,目前尚未得到越方回應。中...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中美互動頻繁,台灣也擬在本月中,派出立委跨黨派訪問團訪問美國華盛頓及紐約,會晤美國官員和國會議員,了解特朗普的政策方向,這是...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官網昨日消息,近期,日本媒體多次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安全殼內輻射量達到高值,引起中國在日僑胞及訪日中國遊... 詳情
軍中禁酒 軍營門口設「測酒器」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禁酒令)頒布4年,內地媒體指目前全軍都取得成績。有部門通過安裝酒精報警器和宣傳教育,設立有...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昨日透露,故宮未來開放面積將達85%,半數約750名員工將搬出紫禁城辦公;此外,故宮今年將開設3處新的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