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擴大 防疫升級
台南逾3400隻火雞染H5N6暴斃

[2017.02.13] 發表
台南六甲火雞場於過年期間異常大量死亡,飼主一度懷疑為飼料出問題,但農委會防檢局12日確診為H5N6禽流感。(中時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繼花蓮玉里幼鵝、鴨隻感染H5N6後,昨天也證實台南市六甲區火雞場也確認檢出H5N6。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已向行政院長林全報告,將成立跨部會應變中心,林全今天下午將主持應變會議,全面動員防疫。

台南市六甲區菁埔一處火雞飼養場過年期間3天有3400多隻火雞暴斃,飼主以為是飼料出問題,未主動通報動保處,媒體揭露後,台南市動保處隨即派員前往採樣,農委會防檢局12日確診火雞染上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也是今年首例於禽場內同步檢出H5N6、H5N2禽流感。農委會隨即拉高防疫層級,報請行政院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召開緊急應變會議,決定防疫一級開設。

先前兩個案例當中,先是從花蓮田間一隻死亡幼鵝身上驗出,另外從花蓮運到宜蘭屠宰場的鴨隻屠體上驗出。專家批,禽流感多從西部向東部傳,本次東部先發現並不合理,質疑病毒早進入台灣,無奈防疫單位卻沒警覺。

農委會表示,爆發H5N6禽流感的火雞場原本登記是養豬業,不養豬後空舍改養火雞,未向農政單位變更飼養的禽畜種類,已違反《畜牧法》,可罰3萬元以上15萬以下罰鍰。另外,該場還涉及隱匿疫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可再罰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西部防疫方面,農委會表示,將對六甲案例場周圍3公里內的養禽場採取管制及監控,3至5公里內全面訪視,優先對鴨隻採樣,以確認病毒是否有擴散[象。東部方面,花蓮監測管制由原本半徑3公里擴大至5公里,雞隻等陸禽也禁止運出花蓮屠宰,宜蘭則針對驗出H5N6的屠宰場半徑3公里內禽場進行管制監測。

台東縣政府昨也公告,禁止花蓮縣的家禽、家禽屠宰場的運禽車,進入台東縣境,防堵禽流感疫情擴散到台東縣境。

台東管制花蓮運禽車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過去禽流感多由西部往東部傳,此次卻是東部比西部還早傳出,研判H5N6禽流感早就進入台灣一個月了,由西部向東部蔓延,無奈防疫單位沒警覺,「日本韓國都爆發了,台灣怎麼可能逃得過」。

面對禽場驗出禽流感,邱姓飼主感到無奈說,防檢局9日初步檢驗為陰性,沒想到11日變成陽性。至於5名記者日前到場採訪時,僅戴上口罩,12日確診為恐是禽傳人的H5N6病毒,昨天都接獲衛生局關切電話,將自主管理。

H5N6禽流感疫情蔓延至西半部,雖未發展至禽傳人,但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高度警戒,仍列管74人,預計會再增加名單。感染症專家提醒,H5N6傳人風險不高,但感染後死亡率高,且更要注意的是容易禽傳人的H7N9疫情,應嚴防該病毒在台灣家禽市場荍氶C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新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急速冷凍,醫界憂心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恐怕連邀請函都收不到,外交部昨表示,世界衛... 詳情
百人接吻大賽 激吻142分鐘奪冠
【明報專訊】飯店搶攻情人節商機,今年比往年派頭更大,微風北車昨(12)日提前為情人節舉行百人接吻大賽,適逢台鐵130周年,特別擴大舉行,結果... 詳情
【明報專訊】年金改革惹怒退伍軍人,前退輔會副主委吳其樑召募「八百壯士」,下周二(21日)起在立法院旁埋鍋造飯進行1個月的長期抗爭。退役中將吳...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一名李姓男子因家庭細故,慘遭妻子與岳父母圍毆,導致右眼內斜視、複視,因此起訴求償。李妻等人坦承動手,但認為李男傷勢不重。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