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處方外用鎮痛劑含薄荷
可能有嚴重灼傷皮膚風險

[2017.02.14] 發表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說﹐它檢討市面上非處方外用鎮痛劑的安全﹐發現它們的薄荷(menthol)成分可能有嚴重灼傷皮膚的風險。

這些鎮痛劑有乳劑、凝膠、液體和貼片多種配方﹐可塗在或是黏在皮膚上﹐緩解肌肉、關節疼痛。

衛生部收到21宗嚴重副作用報告﹐涉及外用鎮痛劑﹐它們含有不同濃度的薄荷。

在許多個案中﹐人們依照產品指引﹐使用外用鎮痛劑﹐但在第一次使用24到48小時內灼傷皮膚﹐有嚴重腫脹、起泡症狀。

衛生部說﹐根據它手上的數據﹐暫時不能確定﹐嚴重灼傷與哪種品牌、配方或是薄荷濃度有關聯﹐或者與薄荷以外其他成分有關。

衛生部建議﹐消費者如有嚴重皮膚反應﹐比如疼痛、腫脹、起泡﹐應停用這類產品﹐立即求醫。

衛生部檢討成藥安全﹐也查看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辣椒素(capsaicin)成分。一些嚴重灼傷案例﹐與含有這兩種成分的鎮痛劑相關﹐但衛生部沒有發現足夠證據﹐確認它們與薄荷有同樣風險。

衛生部周一發出通告﹐指所有含有薄荷、甲基水楊酸或辣椒素的外用鎮痛劑﹐在使用時都會產生發暖或發冷的感覺﹐但不應有嚴重疼痛或皮膚損傷。

儘管如此﹐一些鎮痛劑含有薄荷﹐會在商標或包裝上警示皮膚嚴重灼傷風險。衛生部會在數周內發布更新的商標標準﹐規範所有薄荷成分鎮痛劑﹐改善示警方法。

更多加國新聞
魁省夫婦中至多彩6000萬
(魁北克13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一對夫婦贏得周五至多彩(Lotto Max)頭獎6,000萬元﹐任職學校校工的丈夫說﹐他已打電話給老闆辭職。... 詳情
剷雪與心臟病發死亡關係大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大風雪與心臟病發入院高風險有關聯﹐特別是男性。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 詳情
新廈千萬間貧者居無所 應強制撥單位作廉租屋
【明報專訊】非弁利機構「多倫多社會規劃研究所」(Social Planning Toronto)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揭示,多倫多的總人口自20... 詳情
如此告示也敢貼 酒吧員工即遭逐
【明報專訊】多市中區一間酒吧周末出現一段告示稱﹕「不﹐就是同意﹔同意就意味著A***」。簡略處後來被酒吧職員解釋為「肛門」。女性顧客對告示內... 詳情
凌晨下班開車回家 男子不幸被撞身亡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昨晨發生2車相撞意外,導致一死一傷,死者為47歲男子﹐事發時剛下班開車回家。 昨晨3時35分﹐一部開蓬小型貨車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