剷雪與心臟病發死亡關係大
研究:降雪達20厘米男性死亡風險推高34%

[2017.02.14] 發表
醫學界一直說﹐剷雪對心臟造成很大的壓力。(CBC)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大風雪與心臟病發入院高風險有關聯﹐特別是男性。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醫學界早已懷疑﹐剷雪逼壓心臟﹐部分原 因是突然增加帶氧活動﹐加上肌肉運動﹐在嚴寒天氣下推高血壓﹐增加血栓風險。

研究人員現在分析魁北克省一些數據﹐研究1981年到2014年期間心臟病發入院及死亡(心肌梗塞)數據﹐查看降雪量及持續期間與心臟病風險有沒有關聯。

在研究期間﹐從11月到4月的下雪季節﹐魁省有超過65,000宗心臟病死亡病例、入院超過128,000人次。

滿地可大學醫院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Montreal Hospital Research Centre)奧格醫生(Dr. Natalie Auger)與她的報告合撰人一起﹐查看加拿大環境部和醫院的數據﹐比對有心臟病發案例的每一天﹐與病發前後數天的天氣狀況。

奧格醫生說﹐他們認為﹐人們在雪天心臟病發作﹐與剷雪有關﹐但他們沒有辦法確定。

研究報告合撰人、滿地可大學研究中心介入心臟科專家波特醫生(Dr. Brian Potter)說﹕「剷雪確實需要很大體力﹐尤其是濕雪。」

《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周一發表這份研究報告﹐研究人員指出﹐降雪量達到20厘米﹐男性因心臟病死亡的風險推高34%。

下雪持續2到3天﹐風險因素更大。

奧格指出﹐在這項研究中﹐降雪比氣溫更重要。

波特建議﹐人們應該提高警惕﹐明白自己的風險因素和體力限度。

奧格說﹐在政策方面﹐市府或可參考這些結論﹐檢討市府如何及何時清除積雪﹐例如不要堵塞車道。

多倫多康復研究院(Toronto Rehabilitation Institute) 奧爾特醫生(Dr David Alter)為上述研究報告撰寫評論文章﹐建議50歲以上的男人﹐如有心血管疾病高危風險、既知心臟病症﹐身體狀況欠佳﹐或是多坐少動﹐最好不要剷雪。

更多加國新聞
新廈千萬間貧者居無所 應強制撥單位作廉租屋
【明報專訊】非弁利機構「多倫多社會規劃研究所」(Social Planning Toronto)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揭示,多倫多的總人口自20... 詳情
如此告示也敢貼 酒吧員工即遭逐
【明報專訊】多市中區一間酒吧周末出現一段告示稱﹕「不﹐就是同意﹔同意就意味著A***」。簡略處後來被酒吧職員解釋為「肛門」。女性顧客對告示內... 詳情
凌晨下班開車回家 男子不幸被撞身亡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昨晨發生2車相撞意外,導致一死一傷,死者為47歲男子﹐事發時剛下班開車回家。 昨晨3時35分﹐一部開蓬小型貨車與... 詳情
市府撥款8000萬 俾公車提升服務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在百樂匯地鐵站(Broadview station)正式宣布,市府將在2017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向公車局增撥8... 詳情
去年6月拾獲24K黃金手機 事隔半年始將失物寄警方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出現一宗耐人尋味的路不拾遺事件﹐有人將一個檢拾回來的iPhone 6郵寄至警局﹐該部手機機身是24K黃金製造。但警方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