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德利誓爭「開源」話事權
收路費被阻怨氣未消 推動「激烈討論」

[2017.02.17] 發表
莊德利要求省府准許多倫多市政付開徵路費﹐卻被拒絕。
莊德利被省府拒絕市府開徵路費後﹐決定明年向省府「攤牌」。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仍對省府禁止多市推行道路收費不滿,他誓言將積極推動重新思考,市府特別在稅務方面的權力和責任。

莊德利說﹐他計劃明年安省開啟預算案程序前,跟省府「直接和明確地」商討如何真正改變市府的決策權,希望市府最終能在決策和增加收入方面,有更大的空間。

在省府拒絕多市在當谷大道(Don Valley Parkway)和賈丁納公路(Gardiner Expressway)設置收費站後,莊德利一直推動增加市府控制收入來源的權力。

收費計劃原定可為市府庫房帶來巨額收入,但省府最終拒絕;雖然後者同時宣布增加汽油稅撥款予各市府,仍未能平息莊德利的怒火。

莊德利昨早接受訪問時語氣強硬,說多市一直努力保持加國領先城市的地位,卻被其他政府用「遠古的手銬」挾持,「原因只有他們知道。」他說有意發起「激烈的討論」,重新思考市府及其權力、責任和融資問題。

《多倫多市法》(City of Toronto Act)其實寫明道路收費是市府其中一個潛在收入方式,但除非立法,市府沒有權力將一條高速公路指定為收費公路,也沒有營運和保養這條收費公路的權力。

他重申不明白為何市府想在其擁有和出資維修的道路,加設收費站,都要問准他人。

在2006年生效的多倫多市法,給予多倫多市府徵收土地轉讓稅和汽車登記稅的權力,但市府無權徵收其他稅項,包括銷售稅和入息稅。當局對上一次檢討多倫多市法是在2015年,莊德利說會重新考慮當時市府提出的建議,將推動大幅修改法例,因每年在市府預算小修小補,而省府沒有真正伸出援手,不能徹底解決問題。

多倫多市議會在上年12月通過推行道路收費和開徵酒店及短期住宿稅,但否決市府經理華萊士(Peter Wallace)提出,向省府要求改例容許徵收更多稅項的建議,這些稅項包括酒稅、泊車稅和地方收入稅。

更多都會新聞
女子柏文單位遇襲亡 男室友被控二級謀殺
【明報專訊】多倫多東約克區一個柏文單位發生命案﹐一名女子被襲身亡﹐警方其後拘捕了一人。有消息指﹐施襲者就是死者的室友﹐但警方對此不願置評。警... 詳情
多市再有大麻店被劫
【明報專訊】再有多倫多大麻藥房被搶劫。案發商舖Canna Clinic位於艾靈頓西路(Eglinton Avenue West)527號(接... 詳情
假冒執法人員性侵 男子落網
【明報專訊】多倫多西區在本周二發生了一宗性侵犯的罪案,一名18歲的女子被一名假冒為執法人員的男子性侵犯,該名男子已被多倫多警方拘捕,並控以包... 詳情
【明報專訊】約克區皇帝鎮(Township of King)昨早發生槍擊案﹐一部載有1名男子及2名小童的汽車遭人槍擊﹐幸無人受傷。警方接報到... 詳情
女子登車被性侵禁錮 41歲男被控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拘捕了一名男子﹐指他涉嫌性侵及禁錮一名女子。 41歲的奧利弗(Martin Oliver)現被控以性侵、禁錮、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