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售「吃中國人」T恤 德公司稱幽默

[2017.03.09] 發表
有外媒報道Spreadshirt網站推出兩款涉嫌歧視中國人的T恤。(網上圖片)
有外國人穿上涉嫌歧視中國人的T恤。(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德國服裝訂製網站Spreadshirt被質疑販售涉嫌種族歧視的T恤,上面印荂uSave A Dog, Eat A Chinese」(救一條狗,吃一個中國人,圖)。網站發言人認為這是幽默,無關種族主義。

《環球時報》8日引述《哈芬登郵報》報道,除了販售印有「Save A Dog, Eat A Chinese」的T恤,網站上還有另一款涉嫌歧視中國人的T恤,上面印荂uSave A Shark, Eat A Chinese」(救一條鯊魚,吃一個中國人)。

一名客戶留言質疑,「救一隻狗就要吃一個中國人?你需要開些新玩笑,並好好審一審上網的內容,別讓你們的生意全成為狗屎!」還有人表示,「從什麼時候開始,為了保護動物就對華人種族歧視了?」

報道指出,Spreadshirt並沒有回應這些留言,但已從7日開始刪除這兩款T恤的零售訊息。不過Spreadshirt的德語官網上9日凌晨仍繼續販售這款T恤,每件售價25.39歐元。

此外,《哈芬登郵報》認為,Spreadshirt還有一些歧視亞洲人的產品,如有的T恤印有日本婦女形象,並寫有「亞洲妓女」的字眼。

Spreadshirt一名發言人向《環球時報》表示,這是設計師的作品,並不代表公司的立場。公司會檢查T恤上的文字,如果有種族主義等問題,就會撤下。

但這名發言人認為,「救一條狗,吃一個中國人」只是一種幽默,可能是一種「差的幽默」,但沒有種族主義色彩。這句話與德國等西方媒體炒作「中國人吃狗肉」應該沒有關係。讓設計師發表這款T恤,符合言論自由。

Spreadshirt是總部位於德國萊比錫的網路服飾訂製平台,創建於2002年,在美國、法國等10多個國家有分公司。Spreadshirt網站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將自己的創意印在布料上,公司支持言論自由。

更多中國新聞
臉書留言被疑打工遭遣返
【明報專訊】一名女留學生,開學返校之際卻遭美國海關盤查3小時,不僅手機被沒收,無法連絡朋友家人,甚至還被海關扒衣搜查,脫得只剩內衣褲……最後...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民眾出境人數近年急升,年均超過1.2億人次,世界各地牽涉中國人的各類案件亦愈來愈多。為方便海外華人求助,中國外交部兩周後將正... 詳情
【明報專訊】隨蚋躁w導彈防嬤t統在韓國正式開始部署,中韓關係漸趨緊張,適逢春季捕花蟹旺季將至,中國漁船勢將湧到韓國西邊的黃海(韓國稱西海)等... 詳情
贈德馬克思雕像掀爭議
【明報專訊】明年是共產主義理論創始人馬克思(Karl Marx)誕辰200周年,中國原訂向其家鄉德國特里爾贈送一座6.3米高的銅像,但在當地... 詳情
【明報專訊】據港媒報道,解放軍海軍今年將完成擴編15%,包括增加2個旅的陸戰隊,並加強南海部署。中國軍事專家認為,未來幾年解放軍海軍新型艦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