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被揭監控通訊 機密被公開 美刑事調查

[2017.03.09] 發表
「維基解密」最新披露文件顯示,美國中情局(CIA)可能有逾5000人的「黑客隊伍」,研發入侵智能裝置的程式或病毒等工具,甚至能遙控智能電視機錄音。圖為中情局位於弗吉尼亞州的總部大堂。(路透社)

洩密網站維基解密日前公開8000多份文件,指美國中情局利用智能產品程式漏洞,監控和竊取資訊。有情報官員透露,早在去年底,中情局已發現安全漏洞。美國傳媒報道,聯邦調查局及中情局已聯手展開刑事調查。白宮發言人斯派塞表示,總統特朗普極度關注事件,會找出是誰洩密,並檢控有關人士。

「維基解密」周二(7日)公布大批聲稱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監控手法的機密文件,具體披露CIA的精密監控手法。維基解密表示,CIA的手法是喬治奧威爾小說1984的真實呈現。文件顯示CIA透過惡意軟件或程式漏洞入侵電子裝置,無論iPhone、Android手機、微軟視窗、智能汽車無一倖免,甚至可遙控一款三星智能電視「假關機」下偷錄用戶對話。這是2013年CIA前職員斯諾登揭發華府「稜鏡」監控計劃以來的最大宗泄密事件。

美國傳媒引述,一名美國官員指,聯邦調查局及中情局已聯手就文件被公開展開刑事調查,找出資料洩漏的源頭。報道指,當局懷疑可能是中情局的人員或外判承辦商職員將文件外洩,同時會調查是否還有其他文件在維基解密手上還未公開。

中情局拒絕評論事件。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亦拒絕證實被公開文件的真確性,但強調總統特朗普極度關注事件。

另外,數名情報官員透露,早在去年年底,他們已經察覺中情局內部出現保安漏洞,可能是導致文件外洩的原因。他們又相信,今次被公開的內部文件是真確的。

文件又指,美國情報機關利用美國駐法蘭克福領事館,作為網絡攻擊的中轉站,德國檢察部門表示會徹查事件。

多間受影響的大型科技公司亦正審視產品可能存在的保安漏洞。

蘋果公司發聲明稱,最新的iOS系統已堵塞文件中的漏洞,呼籲用戶更新系統,公司亦會繼續應對任何識別出的保安弱點。

被指生產的電視有程式漏洞的三星則稱,正調查有關漏洞,強調將保障用戶私隱及產品保安放在第一位。Google則拒絕評論。

新聞網站BuzzFeed引述一名美國匿名情報官員稱,今次泄密比斯諾登事件更嚴重,因為今次外泄的密件鉅細無遺透露的入侵方式,可能落入民間黑客或歹徒之手,極度危險。(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韓拒中國「同時煞車」方案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閉門會議,商討朝鮮半島局勢,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要求朝鮮平壤先釋出善意,各方才有談判空間。美國國務院指,中國外長王毅提出朝鮮暫停... 詳情
韓媒:金韓率或經香港出走西方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2月13日在馬來西亞被刺殺,事隔多日,自稱是金正男兒子金韓率的青年周三在YouTube一條短片出現報平安... 詳情
涉隱瞞曾擁美籍 菲外長被革職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發生罕有「大地震」,外長亞塞涉嫌隱瞞自己曾是美國公民,周三被國會議員拒絕承認其任命,並即時革職,情況極度罕見。這不但意... 詳情
扮醫生闖阿富汗醫院
【明報專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間軍方醫院周三遇襲,3名槍手假扮成醫生闖入醫院並亂槍掃射,造成最少38人死亡,另有70人受傷。國防部指槍手以自... 詳情
危地馬拉女童中心大火
【明報專訊】中美洲危地馬拉有兒童收容中心大火,最少20人死亡,38人受傷。 發生大火的兒童中心,位於首都危地馬拉城西南方約25公里的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