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省擬再放寬醫助死亡法 准癡呆症患者預交同意書

[2017.03.25] 發表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衛生廳長巴雷特(Gartan Barrette)周五說﹐省府考慮擴展醫助死亡法﹐可能允許癡呆症患者提交預先同意書﹐留備日後申請醫助死亡。

1個月前﹐滿地可男子卡多(Michel Cadotte)被控二級謀殺﹐涉嫌殺害妻子利佐特(Jocelyne Lizotte)﹐她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患者。

卡多的妻子申請醫助死亡﹐但被拒絕。他在被捕前﹐曾在臉書網頁留言﹐說他的妻子求死﹐他屈從妻子的要求﹐助她一臂之力。

巴雷特說﹕「那是非常令人傷感的局面。」

他又說﹐要確定在哪個階段﹐退化性疾病患者﹐比如阿茲海默症病人﹐還具備足夠認知能力﹐能預算同意醫助死亡﹐那是立法和醫療考驗。

他說﹐一些人的認知能力逐漸衰退﹐時好時壞﹐到全無能力﹐「何處劃分這條界線」。

巴雷特會在明年或以後聽取專家建議﹐他說立法者面對的局面十分複雜﹐要很審慎處事。

魁省會要求法庭澄清「合理預期死亡」的概念﹐聯邦醫助死亡法提到這個概念﹐但魁省法律沒提。

巴雷特說﹕「我可以合理預期﹐你會死亡。但在醫助死亡的定義下﹐應如何理解『合理預期死亡』。」

魁省醫助死亡法律指定﹐申請人必須接近自然生命的終點﹐在「不可逆轉健康衰退」的末期。

魁省有那樣的醫助死亡法例﹐就會有爭議案例﹐比如魁省男子布勞特(Jean Brault)。他有殘障﹐不獲批准醫助死亡﹐於是他絕食53天﹐取得醫助死亡資格。如果按照聯邦法律﹐布勞特不必絕食。

總體上﹐魁省醫助死亡法實施第一年﹐461人接受這種服務。

巴雷特說﹐他要求一個委員會﹐逐一檢討申請遭拒案例。

更多加國新聞
基斯頓油管計劃 特朗普拍板
(華盛頓24日加新社電)倍受爭議的基斯頓(Keystone XL)油管計劃周五獲得美國總統特朗普認許﹐這個宏大計劃首次提交﹐距今有8年零6個... 詳情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一名保守黨國會議員說﹐聯邦政府胡亂花錢買電視機﹐開支已失控。一些部門花費上萬元買電視機﹐光是原住民事務部﹐一套電視機... 詳情
貴湖大學4學生自殺惹關注 教職員夜訪宿舍探精神狀況
(加新社24日電)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高級職員本周採取不尋常做法﹐在三個晚上夜訪校園學生宿舍﹐查看學生的精神... 詳情
(多倫多24日加新社電)一名加拿大土生男子在美國判定兒童色情物品罪名﹐在監獄服刑後﹐有意在安省當律師﹐他向加拿大律師公會申請牌照﹐已通過品格... 詳情
姓氏代號被指對婦女不敬 男子自選車牌號碼禁續期
(哈利法克斯24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交通部門撤銷一名男子的自選車牌號碼﹐指他的姓氏車牌代號對婦女不敬。 男子格拉赫(Lorne Gr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