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倫敦市騎警上周五捧茪@束白花,準備擱於上周三發生恐襲案的國會大樓大閘。(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庫克:AR技術將成主流 蘋果招兵買馬 研AR融入iPhone
耗電體積問題難解 須控制成本
強推行政命令或遭彈劾反制 醫保法案撤回 特朗普重挫
民主黨人諷刺高呼要「投票」
攔路虎「自由黨團」 曾逼退博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施襲前用WhatsApp 倫敦刀手疑受指示

英國《獨立報》報道,保安官員認為52歲倫敦恐襲施襲者馬蘇德並非「獨狼」,因為他駕駛出租四驅車撞西敏橋上人群和襲擊國會前,才用過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可能接受恐襲指示。

柏林尼斯恐襲兇手 事前均發信息

報道指馬蘇德最後一則WhatsApp使用紀錄顯示為上周三下午2時37分,即肇事前兩、三分鐘。馬蘇德用那下載於iPhone的通訊服務與某些人互通信息,惹警方懷疑他在聽從行動指令。去年12月柏林聖誕市集襲擊者阿姆里(Anis Amri)犯案前曾發信息附自拍照,稱「準備就緒」、請某人代禱。7月,布爾埃(Mohamed Lahouaiej Bohlel)在法國尼斯開茬f車撞向人群時,也發信息索求「更多武器」。

娶穆斯林妻後深居簡出

《獨立報》又指,中產家庭出身的馬蘇德2003年為娶穆斯林妻子而改信伊斯蘭教。夫婦如今雖然離了婚,但馬蘇德的社交圈子和生活習慣已然改變,例如白天深居簡出多上網。警方目前拘捕了疑涉案11人,包括根據馬蘇德手機的通訊紀錄,在伯明翰拘捕的一對分別23歲、21歲男女。警方正調查被捕者電腦,查究他是否像近年的「獨狼」個案般受恐怖主義網絡影響。

另外,《衛報》報道警方也在研究國會一帶地區的閉路電視錄像、交通攝影紀錄和車牌自動辨識技術,查找馬蘇德事前曾否探路研究國會的保安弱點和怎樣埋手。他作案前一晚在南部布賴頓(Brighton)下榻的旅店經理透露,疑犯上周二(21日)入住前,3月17日周五也曾住過一晚。探員檢走旅館的閉路電視,鑑證人員則採集指模、DNA和了解他瀏覽過的網站。

旅店經理稱疑犯曾跟他議價,想要較便宜房間,自稱父親患病,母親心情差,但態度很友善、健談,又愛大笑打趣。旅店經理又指疑犯用信用卡結帳,提供的住址、電話、車牌都沒有造假。(獨立報/衛報/每日郵報)

 
 
今日相關新聞
施襲前用WhatsApp 倫敦刀手疑受指示
殉職警最後照片
為殉職警員籌款 網站收行政費捱轟
英建築物氣體爆炸 波及中餐館舞蹈室24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