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ISIS製成電腦炸彈
可通過機場安檢運上飛機

[2017.04.01] 發表
美國機場安檢嚴密,但極端組織仍有辦法突破防線。(資料圖片)
美國機場安檢詳細檢查旅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引述當地情報部門消息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及其他恐怖組織,利用新方法將爆炸品裝入手提電腦在內的電子產品中,並獲得美國機場現時使用的安檢設備,進行測試,證明可以通過檢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周五報道,美國情報和執法部門認為,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和其他恐怖組織,已經掌握新型電子設備炸藥,這些設備可以逃過常規機場安檢。更令人擔憂的是,情報部門說,恐怖分子已經奪取了機場安檢設備,得以測試如何將爆炸物隱藏在手提電腦及其它電子裝置內。

國土安全局在聲明中表示:「作為政策問題,我們不會公開討論具體的情報信息。但是情報評估顯示,恐怖組織繼續瞄準商業航空,將爆炸物隱藏在電子產品中。」聲明續指:「美國政府不斷評估和更新情報,並在認為有必要改進旅客安全措施。一如以往,所有航空旅客都會在嚴密的安檢系統下受到保護。」

CNN預測,調查結果可能會進一步引起外界對總統特朗普電子禁令的關注。

特朗普政府早前公布,政府由3月21日起,決定禁止中東和非洲8個國家、10個機場登機飛往美國的旅客,隨身攜帶手提電腦和其他大型電子設備。情報官員說,恐怖分子很難遠程引爆炸藥,即使是爆炸,把貨物放在貨艙也可以減少危害。

電子禁令頒發時,美國官員告訴CNN記者,擔心恐怖分子已開發出在電子設備電池中隱藏炸彈的方法。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專家已使用不同的電池和爆炸設備,測試手提電腦炸彈變種,以評估機場安檢員檢測出這些設備的難度。

美國政府解釋,將電子禁令鎖定在8個國家,部分原因是情報部門表明這些區域存在巨大案件漏洞。先進的科技和訓練有素的安檢人員,令美國對歐美機場的檢測機器和安檢員更有信心。

美國官員介紹,美國和歐洲國家採取分層安檢方式,包括X光設備,炸彈嗅探犬和爆炸痕[檢測等。

CNN解釋,恐怖主義組織試圖在電子設備中安裝炸彈,某種程度上證明了先進安檢技術的成功。自2001年9月11日恐怖襲擊以來,各國檢查設備和程序有了顯著改善,使得在飛機上投放爆炸物更加困難。炸彈製造者持續修改裝置,迫使安全檢測設備和手段不斷提高。

更多國際要聞
朴槿惠被捕 財閥自危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周五凌晨4時29分因為受賄、濫用職權等13項嫌疑,被法官裁定還押首爾拘留所,成為該國第3個受拘留的總統。朴槿惠被捕後,韓國輿... 詳情
65歲的朴槿惠2012年當選韓國史上首位女總統,卻因為閨密崔順實干政案身敗名裂。她昨抵達羈留所打過指模後,換上了「503」號綠色囚衣,單獨關... 詳情
執政一年 素姬:人民不滿願下台
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緬甸執政滿一年,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周四罕有發表電視演說,承認表現遜於國民期待,但稱正改變一個存在逾半世紀的制度需時... 詳情
特朗普入境禁令 美旅遊業受打擊
全球最大旅遊服務訂購網站Expedia警告,除了美元強勢影響美國旅遊業外,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個別國家的移民政策及入境禁令,都削弱美國對外國遊... 詳情
因被指隱瞞與俄羅斯接觸而黯然離職的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ke Flynn),願意在國會就俄羅斯有否干預去年總統大選的調查中作證,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