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染菌麵粉銷加西或擴回收
本地超市華店未售肇事批次

[2017.04.06] 發表
士嘉堡一間超市貼出告示,強調未有出售有問題批次的麵粉。(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a Food Inspection Agency)宣布全國回收羅賓漢牌(Robin Hood)麵粉部分批次,懷疑產品被大腸桿菌污染。然而該款在華社普及的麵粉,本地多間華人和主流超市未有出售有問題批次。

有問題批次為10公斤裝原味多用途麵粉(All Purpose Flour, Original),產品編號為6 291 548,到期日為2018年4月17日。記者昨日走訪的萬錦和士嘉堡多間超市,都未發現有問題的麵粉批次,其中芬治路(Finch Avenue)和麥高雲路(McCowan Road)交界附近一間主流超市,在貨架貼出告示,指該店未有收到有問題批次,「供應商通知我們,受影響產品只運到西部地區。」有華人麵包舖也指,沒有使用羅賓漢牌麵粉。

食檢局在3月28日宣布上述批次可能被O121型大腸桿菌,回收在卑詩省、阿省、緬省和沙省的有問題批次,周二將回收範圍擴展至全國。加拿大公共安全衛生局(The 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指,至今全國已有25宗大腸桿菌感染個案,分別來自卑詩省、沙省、阿省和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當中6人送院,未有死亡個案。食檢局仍進行食品安全調查,不排除再回收其他產品。

感染大腸桿菌的人士,會出現嚴重胃抽筋、腹瀉、嘔吐、頭痛和發燒症狀,嚴重者可能中風等,需輸血和洗腎,腎狀功能甚至可能永久受損;發病期在接觸病毒後介乎1至10日。高危感染大腸桿菌的人士包括孕婦、免疫能力低的人士、幼童和長者,他們最大機會出現嚴重後遺症。

衛生局呼籲民眾立刻停止使用或食用需要回收的該此產品,封存麵粉在膠袋內,將之棄置或拿到商戶退款;若包裝早已不在,不肯定是否被回收產品,也應棄掉,以防萬一。曾用來裝這些麵粉的容器,也應徹底洗乾淨才再使用。在接觸過回收產品後,必須立刻用肥皂和暖水洗手。

在使用普通麵粉時(任何牌子亦然),衛生局建議不要嘗生麵糰和麵糊,因進食一小部分都可能生病,必須先烘烤或煮熟。經常用熱水和肥皂清洗曾用來盛載麵粉的器具,自己也要立刻洗手。懷疑染病的人士,需盡早求醫。

更多要聞一
男子醉睡司機位被拘控醉駕 警員未即場測酒精量裁撤控
【明報專訊】一名喝醉酒嘔吐物瀉滿一地的男司機,雖被警方拘捕,被控醉酒駕駛,但法官判他無罪。 當警察在停車場上發現一名看似喝得爛醉的男子... 詳情
抗昂貴公共交通系統 閃高小鎮准叫Uber車
【明報專訊】共乘服務Uber衝擊全國的運輸模式,在多地引起爭議,但安省閃高湖(Lake Simcoe)西岸小鎮Innisfil卻反其道而行,... 詳情
少女被撞死歸咎街燈暗 父母告密市府索償400萬
【明報專訊】去年12月在密西沙加市,一位15歲少女因亂穿馬路而被車撞死,而她的父母如今卻控告密市政府,未有在出事路口足夠的照明,才導致他們的... 詳情
多倫多史維會剖析安省79號法案
安省79號法案會不會引致我們社區關係不睦,甚至引起其他人對日裔加拿大人的仇視呢? 這是可以否定的。當多倫多市接受日裔加拿大人要求,為紀念廣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