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關節退化無法治癒?

在診所中常會有病人問我這類問題:「X光報告已經證實了我的關節退化,並引起痛楚及關節僵硬,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各樣功能。醫生轉介我來做物理治療,並說如果物理治療未能改善已退化關節的功能,便會轉介我去見外科醫生,考慮外科手術治療。如果我做物理治療,到底能否治癒關節退化?」

作為一位負責任的醫護人員,我不會即時回答這種問題,而是先詳細檢查並了解病人關節退化的嚴重情度、其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及症狀的細節、與及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態。之後再評估關節退化對週邊軟組織所帶來的影響,便能容易推斷出要如何治療,及透過物理治療治癒關節退化的可行性。

舉例我曾有一名中年女病人確診患上右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她感到右膝關節疼痛僵硬及無法完全伸屈,上落樓梯時倍感吃力並難於將體重放在右腿上。我看了她帶來的X光報告,並檢查過她的膝關節活動能力,發現她的右膝關節比左膝屈曲幅度要少得多,同時亦不能挺直膝蓋。檢查時又發現右腿四頭肌及大腿後肌均有縮短及萎縮跡象。雖然她的醫生轉介信及X光報告均指出其右膝退化情度為中等,她的臨床症狀及功能衰退卻表現得相當嚴重。細問之下發現她從感覺膝痛開始到接受治療之前一直盡量避免使用右腿,心怕右膝狀態會因為活動而變得更差。但是與她預期剛好相反的是幾個月來右膝狀態不但沒有好轉,比起當初確診時更糟糕了不少。

當天治療之後,我如實地回答她對能否治癒膝關節退化的疑問:「根據今天的臨床檢驗,加上醫生的轉介信及X光報告,你的膝關節退化並不如你的症狀那般嚴重。知道你駕駛的汽車當使用多年後便會逐漸老化嗎?就算做足定期保養維修,仍然無法扭轉逐漸老化的命運。當然,有做定期保養維修的汽車會有較好性能及較佳的操控表現。其實膝關節就有如汽車的懸掛糸統,都是會隨著年紀逐漸退化。你的中度關節退化就有如一架懸掛糸統剩下七成的舊車,只要有好好保養便不會如此嚴重。造成症狀及功能退化如此嚴重的主因在於膝關節週圍的肌肉縮短及萎縮。就像一副尚剩七成的懸掛糸統由於日久失修,失去了一半功能,只剩餘三成半,當然無法應付日常生活所需。物理治療可以為你回復失卻了的一半功能,回復至中等退化的七成功能,但無法幫你變成全新的關節。因為只有未受過傷的年輕人才會有接近百分百關節功能。就算以外科手術更換膝關節,由於不是原裝關節,所以就算手術後完全康復亦未會有百分百關節功能。情況就像是一架開了十幾年的舊車無論怎樣修理、保養及更換零件,仍沒可能變成一架新車。」後來這個病人遵照指示接受治療,最後回復了右膝關節七成以上的功能,能夠無痛地上落樓梯及完全伸屈膝關節。她並遵從指導做保養運動及穿著合適的鞋子,減少膝關節炎再發作的機會。

 
 
今日相關新聞
關節退化無法治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