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車保費較全國平均高55% 省府若成功管控 車保可省40%
安省交通事故率死亡率最低 司機枉花大筆保費

[2017.04.15] 發表
安省汽車保險費仍是比剔除本省全國平均水平高出55%。(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現今安省汽車保險費仍是比剔除本省全國平均水平高出55%。一份由安省工作場所安全和保險委員會(Workplace Safety and Insurance Board)前首席執行官馬歇爾(David Marshall)起草的「公平利潤公平分配﹕安省汽車保險系統評估」(A review of the Auto Insurance System in Ontario)報告指出﹐安省司機每年付出的汽車保險金額高達100億元﹐相當於每輛被保車輛支付1458元保金﹐這個費率比阿省高出24%﹐更是魁省的2倍﹐超過除安省外全國平均水平55%。加拿大汽車保費全國平均水平為每輛車930元。

馬歇爾指出﹕「如果安省政府能夠合理管控汽車保險﹐那麼能為每名車主節約當前保費的40%﹐一年就能節省40億元。」

雖然自由黨政府承諾過降低汽車保險費,並於2013年訂下把省內車保費平均下降15%,但據加新社所做調查,到今年初省內車保平均下降只有8%。

馬歇爾在報告中還指出﹕「我們研究發現﹐安省的汽車交通事故率和人員死亡率位於全國各省最低水平﹐但是每年的保費理賠支出卻是最高的﹐廣大安省司機花費了大量不必要的保費。」

他說:「我認為﹐安省的保險系統存在嚴重問題﹐大量理賠金額沒有支付給交通受害人﹐反而進了所謂理賠專家和告票律師的腰包」馬歇爾繼續談到﹕「比如﹐在交通事故中的醫療賠償費用無人監管﹐我了解一些遭遇重大交通事故的受害人﹐他們的賠償金額大部分都用來支出律師費、事故鑑定費了。」

那麼安省每年高達100億元的保費都流向何處呢﹖商業報告(ROB)一篇題為「掠奪汽車保費」(Grand Thef Auto)專題文章列舉了導致安省車險居高不下的三大罪魁禍首﹕

第一﹐車輛事故報案中心的壟斷﹐不透明。目前在安省90%的事故車輛評估報告都是由Steve Sanderson公司獨家經營﹐他們從聯絡現場拖車到收集事故信息做出保險評估等﹐完全壟斷﹐保險公司只能「照單付費」﹐而後者最終只能把高昂理賠費用轉嫁到廣大車主身上。

第二﹐醫療理賠存在巨大「漏洞」。醫療診所為了攫取更多利潤﹐會給交通事故受害人出具不必要的醫療方案﹐從保險公司騙取保險費用。曾經供職於保險公司理賠員的Sebastian Gallagher表示﹕「我曾經調查過一些醫療診所﹐他們除了給受害人預約一些康復練習外﹐沒有進行任何治療或康復活動﹐這個領域完全沒有監管。」2012年安省開展的打擊汽車保險詐騙行動發現﹐一些診所居然把交通傷害患者的拖車費、修車費、律師費等都納入醫療保險範圍。

第三﹐「騙保」行為普遍。據安省打擊汽車保險詐騙行動結果統計﹐從2005年到2010年﹐車保索賠的總額增長150%﹐但索取賠償的個案僅僅增加30%﹐平均下來﹐每一輛出意外車輛有大約300元的賠出保險費「無法解釋」(unexplained)。為了打擊「騙保」行為﹐保險公司不得不投入專門的人力物力﹐而這些費用自然由車主埋單。

專業汽車保險代理吳若強說﹕「近兩年來﹐保險公司基本上沒有降低保費﹐一些較大的汽車保險公司還增加了保費。安省政府承諾降低15%保費﹐對於保險公司來說不具強制力。保險公司上漲保費完全是根據它去年的賠付成本支出計算出來的﹐其中最大的一塊是賠付事故醫療費﹐保險公司也控制不了﹐所以只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更多要聞一
快速通道移民分數再創新低
【明報專訊】聯邦「快速通道」移民申請最新抽簽結果出爐﹐移民最低分數標準再創新低﹐獲邀申請人數再創新高。 加拿大移民部4月12日公布了最... 詳情
未達5年住滿2年規定 女子因子女保居民身分
【明報專訊】一名擁有永久居民身分的女子﹐因居住加拿大時間未達到5年內規定住滿2年的標準﹐被移民部官員決定身分失效。該女子以人道和同情因素提出... 詳情
在加假結婚再結婚 華青將遣返 以孩子將出生提覆核 留加被拒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男子來加拿大學英文並花錢與本地加拿大女子假結婚,在假結婚的期間,有女子在中國為他生下兩名女兒;男子後來離婚並另外與本地一... 詳情
移民較少從事管理工作
【明報專訊】移民部一項內部研究指出,與加拿大出生的勞工相比,移民較可能從事需要大學畢業、中學畢業的工作,以及從事體力工作,而較少從事管理工作... 詳情
中國逾萬人申請加國護照 顯示中國移民回流比例甚高
【明報專訊】移民部一項關於在海外申請護照、申請人出生地的統計指出,前年加拿大在海外總共發出逾18萬本護照,原出生地為中國的申請人數超過一萬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