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同病相憐的王志威(左)及伍嘉儀(右)曾患擴張型心肌病,幸得有心人捐出屍心續命。二人康復後積極參與義工活動,推廣器官捐贈,並且互生情愫,終在去年底共諧連理,愛情再次牽動彼此的心弦。(曾憲宗攝)
放大
 
遺體器官捐贈者家屬Betty(左)及女兒(右)出席活動時分享心路歷程,Betty指從未後悔為丈夫作出捐贈肝腎的決定,「與其(死後)都是一把火燒掉遺體,倒不如捐出去,救到人都是福氣」。(曾憲宗攝)
放大
 
Betty(左一)認為丈夫(右一)的器官仍在受贈者身上運作,深信丈夫「只是去了另一星球生活」。圖為Betty夫婦與子女在2009年同遊日本沖繩時的合照。(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高永文:未成年者捐器官 現應推大型討論
鄧桂思新肝「發揮不錯」 身體弱點頭示意不舒服
黑衣男灣仔150米打4途人 「車cam」拍片 警籲目擊者報料
陳茂波:港人可移居大灣區 倡與內地城市互補「拼船出海」
陳家強倡設創科企業融資平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染疾歷婚變 獲捐心續命 兩換心人同病相知成眷屬

【明報專訊】現年51歲的王志威及43歲伍嘉儀曾分別患擴張心肌病,苦候多時,以為時日無多,幸最終得有心人捐出心臟令兩人重獲新生。志威和嘉儀換心後積極投入義工活動,並擦出愛火,二人於去年底共諧連理,感受彼此的心跳,不但換上新心臟,更能一起笑迎人生新一頁。

香港器官捐贈行動小組昨舉辦「傳承大愛行動 支持器官捐贈」活動,邀請兩名同病相憐並相愛的新婚夫婦,分享患病、離婚以及換心重生的經歷。

志威曾任職巴士司機11年,於1999年突被確診患上慢性擴張型心肌病,需長期服用藥物治療。他憶述當日病發,原本在家休息,「誰知一起H就暈了,3日後先蘇醒」,醒來後被告知患有心臟病,他感到相當愕然。

司機患病被拋棄 遺1歲子

人生遭逢巨變,志威由一個運動愛好者,變成心臟機能剩下七成的患者,他的前妻在他患病初期提出離婚,拋下年僅一歲的兒子與其度日。

在等待換心的漫漫長路上,當中有6、7年時間志威需要坐蚨恅情A每10多分鐘就因呼吸不順而驚醒,難以安睡。原本220多磅的他,體重暴跌至近70磅,最後,他的心臟功能更跌至僅餘一成,生命危在旦夕。

至2010年初,志威終於等到合適的屍心,手術後重生的志威大嘆「好舒服,終於可以躺蚨恅情v。志威從前喜愛踢足球,惟患病後需以輪椅代步,經過術後的復康治療,現能重拾愛好,在足球場上揮灑熱血,他感激捐贈者的無私奉獻。

嘉儀則是一名幼稚園教師,不幸於2009年被診斷為擴張型心肌病患者,等待兩年多後,終在2012年成功換心。嘉儀患病期間,經歷婚變,人生跌落谷底,但想到「如果我離開人世,最痛苦是我的兒子」,便堅持下去。她感激有家人及醫護人員的無限量支持,昨日憶述被推進手術室前的情景,她一度感動落淚,「我媽媽住得遠,行動不便都來醫院支持我」。

教師為兒子幼園生堅持下去

嘉儀的復康之路舉步維艱,她形容自己起初完成換心手術時,「就像初生的小朋友」,連如何進食都不懂,但她堅強面對,「我對自己說,幼稚園還有很多小朋友在等荍琣^去」。

志威在換心後,提醒自己感恩之餘,每天保持笑容面對人生;嘉儀則充滿使命感,現在逢周六日均會抽空當義工,回饋社會。二人積極參加由心臟移植協康會的義工活動,或因同是天涯淪落人,志康對較自己遲兩年換心的嘉儀照顧有加,亦得知雙方均失婚,他對嘉儀落力追求,終在去年12月抱得美人歸。

參與義工 共譜戀曲

經歷過生死關口,志威和嘉儀更懂平淡是福,閒時像年輕人般,到尖東海旁散步已覺很滿足。他們希望藉茠韙撉懋|關注器官捐贈的議題,呼籲公眾簽器官捐贈卡,讓更多病人受惠。

 
 
今日相關新聞
染疾歷婚變 獲捐心續命 兩換心人同病相知成眷屬
替夫決定捐肝腎救3人 妻:為他積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