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高永文:未成年者捐器官 現應推大型討論
鄧桂思新肝「發揮不錯」 身體弱點頭示意不舒服
黑衣男灣仔150米打4途人 「車cam」拍片 警籲目擊者報料
陳茂波:港人可移居大灣區 倡與內地城市互補「拼船出海」
陳家強倡設創科企業融資平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替夫決定捐肝腎救3人 妻:為他積福

【明報專訊】Betty的丈夫於2010年10月突患腦中風,與死神搏鬥3日後與世長辭。她替丈夫作決定捐出一個肝及兩個腎,成功拯救3名病人。佛教徒Betty從未覺得遺愛人間的丈夫離開自己,只是「去了另一星球」,捐贈是為丈夫積福。

Betty與丈夫育有一子一女,一家四口樂也融融。7年前,熱愛運動的丈夫如常到公園晨運,因腦中風突暈倒送院救治,其間心跳一度停頓,留醫深切治療部兩日後,被確診腦幹死亡。

醫護人員曾笅etty做好心理準備,亦就器官捐贈徵詢家屬意見。Betty當時憂心忡忡在病房外等候消息,惟醫生甫步出病房即宣布丈夫腦幹死亡。望茪V夫仍有呼吸的軀體,Betty變得「好激動」,即使明知丈夫在法律上已屬死亡,但「難以用言語來形容,我當時很害怕,不知如何面對事實」。

「好過一把火燒掉」

Betty一家甚少談及死亡,丈夫生前亦無交代器官捐贈意願。激動過後,Betty想到丈夫是一名「好好先生」,平日樂於助人,她認為「可以捐出器官都是一種福氣」、「好過一把火燒掉」,遂替丈夫作主捐出肝臟和一對腎,令3名病人重生,救了3個家庭。

「只覺丈夫到另一星球生活」

雖然丈夫已仙遊七載,近年成為佛教徒的Betty從未覺丈夫離開人間,她在給先生的信上寫道:「只覺你以另一身分,去了另一星球生活,再無憂無慮地過日子。」佛教強調自利利他的精神,Betty亦受ㄤo,認為捐贈器官既可避免丈夫遺體化為烏有,更可替丈夫積善積福。

回看當日所作的決定,Betty從不後悔,感激家人百分百支持,連年老的奶奶都「好開通」,整個家族至今都沒有人堅持要死後留全屍的傳統觀念。經歷丈夫突然辭世,Betty家人開始重視器官捐贈,紛紛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

眼見近期急性肝衰竭患者鄧桂思換肝事件引起全城關注,Betty與家人茶餘飯後亦有討論,認為「若有機會、有福氣捐出來救人,不論如何都比活生生的人受一刀好」。Betty呼籲市民主動登記器官捐贈,並向家人表明意願,讓家人不要在作決定前猶豫,傳揚大愛精神。

 
 
今日相關新聞
染疾歷婚變 獲捐心續命 兩換心人同病相知成眷屬
替夫決定捐肝腎救3人 妻:為他積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