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痹打字執筆難 勤學獲獎學金 彎指女生克服欺凌證不輸蝕

[2017.04.24] 發表
林皜宜右手手指不能合攏,只能打鍵盤上兩個鍵,所以打字比別人慢。今天她不介意在鏡頭前展示曾被同學謔笑為「雞爪」的手指,但她還是想說「這些笑話令我受傷害」。(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林皜宜出生時因腦缺氧患腦麻痹,因手指彎曲遭同學取笑「似雞爪」、因肢體欠協調遭故意絆倒。人家「睇死」她,她卻更努力,靠寫字比人慢的左手逐步考上自資學位課程,早前還獲頒自資專上獎學金的「展毅獎學金」。畢業在即,她擔心被僱主標籤,卻還是走出來談自己的故事。她要告訴大家,社會上有一群被牢牢定義為不健全的人,一直在努力生活。

皜宜一歲時證實腦麻痹,為免身體萎縮,要接受物理和職業治療,包括每周一次手腳被電,加一次半邊身被電45分鐘,以喚醒腦神經,她說那是超痛苦的路,「每次都眼淚停不了,媽媽不敢望我」,那療程直至初小才結束。她還嘗試過針灸,「是針c,當時很怕」。

手指走路姿勢被同學取笑

她兩腳長短粗幼不一,且肢體反應較慢,小時一周仆倒兩三次,雙膝常有傷痕,但心靈更傷。小二那年,她因逛街太開心致腦抽筋,送院後要住院兩三周,老師將其病情告知學生,茼P學寫慰問卡,但好心做壞事,「回到學校,同學對我說『你好廢』,也試過逼我到牆角,說『你咁渣(不濟)』」。她不懂得反抗,只懂回家哭,母親每周一兩次到校跟老師商討如何應付,同學卻都懂得背茼悎v欺凌她。

皜宜右手手指不能合攏,手指一張開便彎曲,連扣鈕、拿筆都做不了,母親訓練她自小改以左手寫字,右手則以手指關節壓荅張,但寫字時間一長,右手便痛起來,加上她每周「走堂」半天接受治療,在名小學每每考「包尾」,回到學校還得面對欺凌,「很灰,心理壓力大,不知怎面對」。

她升上Band 2組別中學,學習壓力稍為紓緩,但嘲笑聲未停,同學笑她拐腳,「你很奇怪,粗幼腳,這麼走路」,也笑她的手如「雞爪、八爪魚」。直至中四,她覺得受夠了,跟欺凌者理論,也把別人的眼光化成動力,「同學一起做功課時,我會擔當領導角色,讓他們知道我的頭腦不是特別輸蝕」,那年,欺凌終於告終。

打字慢不氣餒 通宵做功課

她寫字慢,當年不知道考試可申請加時,文憑試後未能考入大學,升讀了基礎文憑課程,輾轉入讀了職業訓練局旗下自資院校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與英國謝菲爾德哈蘭大學合辦的管理及文娛學士學位銜接課程。她從不「走堂」,同學花兩三晚完成的功課,她因寫字及打字慢,要花多個通宵做,但也務必完成。

憂被標籤 前上司讚有韌力

現在她開始求職,盼擔任籌辦活動的工作,「很擔心,我不止不是八大畢業生,如果知我有殘疾,會否標籤我?」她曾在餐廳任兼職侍應,起初經理覺得她很「論盡」,因為她要靠右手關節骨托托盤,痛得很,學一周才托得好。別人每次托一整盤東西,她只托一點,「寧可多走幾次,也不要倒瀉東西」,至她離職時,經理已刮目相看,對她說「想不到你這麼有韌力」。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大堡礁 2/3珊瑚白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澳洲研究機構4月10日發表報告,指出大堡礁連續兩年出現嚴重白化情G,2017年重災區更由北部蔓延至中部,範圍佔整... 詳情
時事點對點:暴力拖客落機  聯航公關災難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美國聯合航空(下稱聯航)2017年4月9日一班從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起飛的客機,機組人員要求其中4名已登機的乘客...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一念無明》寫實:精神病者支援少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一舉奪得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女配角及新晉導演的電影《一念無明》,講述躁鬱症病人阿東(余文樂飾)出院... 詳情
Data解密:惜食 拒做大撠
【明報專訊】早前有市民發現大量已過「賞味期限」的薯片被棄置於屯門垃圾站外,消息在網上廣傳,不少巿民到場拿走薯片。另外,有惜食組織回收約2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