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紅糖白糖冰糖 功效天差地別
中風與睡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脖子粗短心臟差
梨型身材更長壽

在不斷追求骨感美的當下,「胖」似乎成了一個不太受人待見的字眼。但調查發現,87%的男人更喜歡曲線優美、豐滿圓潤的女性。而且,微胖是更長壽的身材。

這種身材招人喜歡還長壽

除去審美標準,在健康上,微胖同樣有不少優勢:《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顯示,中、日、韓等東亞人的體質指數,即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後得出的數值,在22.6 - 27.4死亡風險最低,高於或低於這一範圍的人,死於癌症、心血管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都將增加。對照18.5 - 24的正常體質指數範圍,微胖的人更健康。

在中老年人身上,微胖的優勢似乎表現得更為明顯。日本研究顯示,與偏瘦的人相比,40歲時體重稍微超標的人能多活6 - 7年。在對449名平均年齡為76.5歲的人進行5年跟蹤調查後,美國研究者發現,微胖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老人增加抵抗力,對抗疾病。此外,還有研究發現,微胖的女性懷孕成功的幾率更高,而偏瘦的女性體重每增加10公斤,懷上寶寶的可能性就會相應提升10%。

不過,雖然眾多研究人員為微胖正了名,但大家不能因此把體重管理不當回事,放棄「管住嘴、邁開腿」。雖然在整個人群中,「微胖」是較好的身材,但具體到每個個體,還要具體分析。我們不能只盯著胖還是瘦這一點,而是要關注平時飲食是否均衡、運動是否適量、生活是否規律。事實上,除了微胖外,還有一些體型也跟健康密切相關。

健碩的身材更健康

常翠青說,胖瘦並非唯一標準,還要看他體內脂肪更新代謝水準和運動量。如果一個人脂肪更新速度快,肌肉含量高,看上去壯實、健碩,每天能保證一定的運動量,哪怕稍微有點胖,這種體型也是健康的。相反,如果一個人看上去很瘦,但脂肪代謝率低,又不運動,體內堆積的都是壞脂肪,也不健康。

脖子粗短 心臟差

頸圍是測量人上半身脂肪的「天然方法」之一,上半身脂肪又與心臟病密切相關。美國弗雷明漢心臟研究學會專家調查了3300名平均年齡為51歲的志願者,結果顯示,男性頸圍每增加3釐米,體內高密度脂蛋白平均降低0.12mmol/L,女性降低0.15mmol/L,這也就意味著,他們血脂異常的可能性更大,更需要當心冠心病。

屁股大 血脂好

一個人臀圍大,表明其下身肌肉發達,對人的健康有益。《國際肥胖症雜誌》刊登牛津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屁股大的人血脂更好。這是因為臀部脂肪屬於好脂肪,可以降低壞膽固醇水準,提高好膽固醇水準,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甚至可以降低糖尿病危險。女性臀部碩大意味著骨盆寬大,生育能力較強。

梨型身材可能長壽

梨型身材是指下半身較寬、上半身相對窄小,脂肪主要聚集在臀部和大腿。美國明尼蘇達州梅奧診所的研究發現,這類人患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較低,更易長壽。

7:10的腰臀圍比最有吸引力

研究表明,腰圍、臀圍比例是7:10的女性最吸引男人。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研究進化心理學教授研究了50年來美國歷屆選美大賽的冠軍,發現不管體重如何變,但腰圍與臀圍7:10的數位變化不大。而胸、臀部豐滿,肩部較寬,大腿稍粗,腰圍較細者更有魅力。

大腹便便最危險

這也被稱為「蘋果型」身材。腰腹部也是腎臟、胰腺、肝臟等重要器官的集中地,腰部周圍脂肪囤積,更會加大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的危險。研究發現,與正常腰圍的男性相比,大腹便便的男性患心臟病的概率高出42%,且更易猝死,腰圍越粗,猝死概率越大。女性同樣如此。

腰長的人 脊椎不好

頸長、腰長的人活動幅度較大,負荷也較強。日本研究認為,人腿部的長度與軀幹長度之比越小,彈跳力就越弱,對腰的保護程度就越小。因此腰長的人,特別容易感到腰部疲勞,並且出現腰部肌肉勞損、腰椎增生及一些無菌炎症的發生。脖子長的人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更易被頸椎病纏上。

長太高 易患癌

美國波士頓一項針對2.2萬名男子的跟蹤研究發現,與身高低於1.7米的男性相比,高於1.82米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幾率增加59%。男性身高每高出10釐米,就會增加6%的患癌幾率。此外,高於1.85米的男性和高於1.68米的女性,患胰腺癌的幾率也會增加81%。這可能是因為讓人長高的激素會同時增加癌變細胞生長的幾率。

 
 
今日相關新聞
脖子粗短心臟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