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中風與睡眠

中風後出現睡眠問題是十分常見的,多於百分之五的中風患者有某程度上的睡眠障礙。 劣質睡眠會減慢康復進度,引致憂鬱,記憶力差以及增加夜間跌撞受傷的風險。良好的睡眠除了對修復腦部功能有幫助之外,亦能促進身體各機能的復元進度。

患者中風後有可能經歷失眠,晚上難以入眠或未能保持入睡,導致翌天頭昏欲睡;缺乏足夠的睡眠能拖慢中風後的康復過程。

另一種睡眠障礙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由不正常的呼吸模式所形成的。睡眠時嚴重打鼾和呼吸聲停止後突然大力喘氣都是睡眠窒息症的徵狀之一。

若中風後懷疑患有睡眠窒息症,便應及早接受治療,因為睡眠窒息症與中風有關聯,可增加再度中風的風險。

最後,中風亦可能擾亂患者的睡眠周期,令患者的作息日夜顛倒,身體和腦部機能無法在夜間進行修復。

失眠及其他輕度的睡眠障礙可從改變生活習慣來改善,例如減肥,避免煙酒,或使用安眠藥等方法。

而更為嚴重的睡眠窒息症則需要配戴睡眠呼吸機來確保睡眠時氣道保持打開,防止氣道塌陷導致窒息,繼而引發再度中風。

有見及止,中風後的病人應多留意自己的睡眠質素,及早發現問題,對症下藥,改善睡眠對身體康復有幫助。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聯絡電話:905-771-6727

 
 
今日相關新聞
中風與睡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