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建議解決安省住屋難問題 10年須斥資1500億建出租屋

[2017.05.24] 發表
加拿大經濟研究中心昨日就房屋負擔能力發表研究報告,並舉行研討會。(梁尹齡攝)
多倫多廉價房屋委員會主席、市議員貝魯。(梁尹齡攝)

【明報專訊】一份昨日公布的最新報告建議,安省未來10年須投入1,000億至1,500億元興建新屋,以紓緩房屋負擔危機,而這些房屋都應該是出租性質。

來自多倫多的研究機構「加拿大經濟研究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Economic Analysis,CANCEA)昨日在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發表名為《理解住屋負擔力問題的背後原因》(Understanding the Forces Driving the Shelter Affordability Issue)的報告。

研究發現,造成安省(特別是大多倫多及咸美頓地區)房屋負擔危機的因素,包括房屋選擇不足,住宅產量疲乏,以及不少家庭被迫做出較差選擇,如搬到離公司較遠的地方。

多倫多的置業率(home ownership rate)為68%,在過去35年上升23%,但報告強調置業率不等於房屋負擔能力。報告建議,若要安省的置業率重回1970至1990年代水平,即多倫多置業率與美國主要城市相若,未來10年全省須興建總值1,000億至1,500億元的新屋,全部皆為出租房屋。報告認為當中大部分單位須為多睡房,除非租屋的小家庭(如年長夫婦)比例開始大幅上升。

加拿大經濟研究中心主席及行政總裁Paul Smetanin表示,大多倫多及咸美頓地區的人均主要出租房屋庫存量,自1990年已下跌三分一,增加出租房屋供應能減慢房屋相關開支的升幅,令更多人能置業。

在發表報告後的研討會上,多倫多廉價房屋委員會(Affordable Housing Committee)主席、市議員貝魯(Ana Bailao)表示,3級政府在房屋問題上已有較佳合作,未來數月聯邦政府和安省政府將圍繞《全國房屋策略》(National Housing Strategy),進行艱難的討論;她認為3級政府必須繼續合作,因多市的房屋問題會造成大範圍的影響。

貝魯又提到長者住在過大房屋(overhousing)的問題,指由聯邦政府和省府資助的計劃,反而鼓勵長者留在現有房屋;她認為也許這不是最好的房屋撥款方式。

另外,報告指要研究投機行為非常困難,但引述研究指,去年大多倫多及咸美頓地區至少有一成住宅交易是買樓收租(實際數字可能高達25%至30%),但估計去年購買的投資物業當中,95%每月都有虧蝕,每項物業平均每月虧蝕超過1,100元。

去年95%買樓投資者每月虧蝕

今次研究由安省住宅建設理事會(Residential Construction Council of Ontario)、安省住宅及民用建築聯盟(Residential and Civil Construction Alliance of Ontario)、安省建築師協會(Ontario Association of Architects)和安省建築秘書處(Ontario Construction Secretariat)資助。

更多要聞二
地鐵2號線冷氣失靈情況 保證今夏不會「頻繁」出現
【明報專訊】搭乘多倫多公車局地鐵2號線的乘客去年夏天被逼坐在高溫悶熱的車廂內,直接導致乘客們對地鐵2號線的滿意度從去年第2季度的78%跌至第... 詳情
加國旅遊業一片好景 過夜遊客今年增3.7%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昨日發表的旅遊市場展望報告指出,受惠於加拿大的航空公司和外... 詳情
按息加一厘還款添一成 75%業主恐供樓吃不消
【明報專訊】宏利銀行(Manulife Bank)一項最新問卷調查顯示﹐如果金融機構把現行的房屋按揭利率調高1厘,業主每月的按揭供款額便會增...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亞裔女子早前在多倫多市Junction社區內一間餐館內﹐被竊賊偷去背包。根據餐館保安攝錄機的片段顯示﹐案中匪徒與今年3月一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