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房地產市場未見降溫

[2017.05.25] 發表
加拿大中央銀行在周三議息後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並說政府調控加國房地產市場的措施未見顯著成效。

【明報專訊】正如市場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在周三議息後宣布維持利率不變。央行說﹐今年第二季加國經濟增長可能趨向溫和﹐而政府調控加國地產市場的措施未見顯著成效。

加國央行的議息公布看來沒像一些分析員預料那麼溫和﹐央行說﹐加國經濟仍有產能過剩﹐加拿大人薪酬增長不大﹐而房地產市道蓬勃發展﹐職位增加﹐加拿大人開支呈強勢。

央行在公布議息時發表聲明﹐指加拿大人消費和房地產市道持續強勁﹐因為勞動市場改善﹐而全國各地都有這個現象。

央行維持0.5厘基準利率不變﹐跟市場預期一樣。一些經濟分析員指出﹐央行的議息公布預示最終會加息。不過﹐多數分析員估計央行會到2018年才加息。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波特(Doug Porter)說﹐央行這次談到加國經濟有產能過剩問題﹐沒用「顯著」這個字眼。過去央行都說﹐加國經濟有顯著產能過剩問題﹐但這次沒說「顯著」。

加元見1個月高位

波特指出﹐加國央行緩緩邁向加息之路﹐現在離加息的日子還有一段長路。

央行公布議息決定﹐稍微改變語調後﹐加元匯價上升﹐一度升至1加元兌74.46美仙水平﹐是4月24日以來的最高紀錄。

央行還說﹐最近政府採取措施﹐為加國熾熱房地產市場降溫﹐未見「顯著降溫效果」。

為防房地產市場泡沬爆破﹐衝擊國家經濟﹐渥京政府已收緊按揭借貸規定﹐卑詩省和安省政府也在溫哥華和多倫多地區徵收外國買家稅﹐阻止房地產價格飆升。

加國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曾說﹐溫哥華和多倫多的房價升勢不能持續﹐炒賣樓房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與家庭收入比較﹐目前的加國家庭債項已升至紀錄高位。

央行表示﹐加國出口商仍然面對「競爭力的考驗」﹐不明朗因素依然存在。不過﹐近期的數據顯示﹐企業投資令人鼓舞。波洛茲指出﹐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是加國經濟最大的不明朗因素﹐而加國大約75%出口輸往美國市場。

更多經濟要聞
聯儲局會議紀錄顯示再加息 美股連升5日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周三下午公布上月議息紀錄﹐與會者當時普遍同意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具體操作﹐大部分官員同意很快作出另一次加息決定。在會議紀錄... 詳情
Lowe's首季盈利遜預期
【明報專訊】Lowe's Cos.(代號LOW)周三公布首季度錄得盈利6.02億美元﹐或每股70美仙。清還債務調整後﹐每股盈利1.03美元﹐... 詳情
標指納指試高
5月24日上證指數+0.07%,深圳+0.5%。標普五百高開,最高2405,收2404,+5.8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跌,美元兌日圓跌至111... 詳情
滿銀盈利增加28% 仍遜預期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代號BMO)周三公布今年第二季度業績﹐盈利增加28%﹐並提高派息﹐但經調整後盈利遜市場預期﹐股價不升反降。 滿...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十大最高薪女主管清單出台﹐榜首IBM行政總裁羅梅蒂(Virginia Rometty)去年有3,230萬元落袋﹐但仍然極少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