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租管反效果 房東戒減租搶客
新盤供應量遞減 平租單位更難求

[2017.05.25] 發表
安省政府擴大租管被指對租客及房東都造成打擊。

業界指稱﹐安省租金管制擴大之後﹐新落成大廈房東將不願意減租搶客﹐令到低於市值租金的租盤減少﹐租客保障措施恐怕造成反效果。

上月20日﹐安省政府宣布公平房屋計劃﹐列出16項措施﹐其中包括全面租金管制﹐適用於所有出租住宅。按照原有規定﹐樓齡較新的物業﹐並不受租金管制﹐但在新例實施之後﹐全部出租住宅不論樓齡﹐每年加租幅度基本上與通脹掛鉤﹐並且以2.5%為上限。

省府擴大租管的原意是保障租客。不過﹐專注多倫多市共管柏文市場的Re/Max Condos Plus指稱﹐新例對租客及房東都會造成嚴重的打擊。

全面租金管制影響之下﹐房東只能夠在換租客時才有機會將租金調升至市場水平﹐為了避免租金長期損失﹐招租時要求的租金﹐難免會追貼市面水平﹐換言之﹐租客更難以找到較為便宜的單位。

多倫多租金並不便宜﹐但新落成大廈通常都提供一批低於市場租金水平的租盤﹐讓租客可以在一至兩年內減輕租金的開支。

這間地產經紀行解釋﹐大廈開始入伙﹐由於大批單位同時放租﹐很多房東因此願意調低租金﹐目的是快一點找到租客﹐待至一或兩年後才將租金調升回市場水平。該經紀行在報告中說﹐不過﹐現在投資者將會一開始便以市價放租﹐以免日後無法追上市場的租金水平。

除了平租單位更加難求之外﹐長遠來說﹐租客的選擇也會減少。該經紀行預期﹐新的公寓單位供應量應會微不足道﹐此外﹐很多共管柏文的投資散戶將會把物業出售﹐不再用作為入息房。對於多倫多是否需要擴大租金管制﹐該地產公司亦有所保留﹐並且引用佔了租務市場份額60%的1睡房單位為例﹐試圖證明租金增幅問題不大。

據指出﹐去年這類單位的門檻租金1,670元﹐上月升至1,725元﹐全年增長約3%﹐雖然比現行租管加幅指引1.5%高出1倍﹐但卻與持續成本及管理費的增長吻合。

更多地產新頁
多市中心頂級商廈缺新貨
加拿大仲量聯行(JLL Canada)預期﹐多倫多商業地產租金在未來數年大幅上升﹐市道也會跑贏溫哥華、滿地可及卡加利。 該地產服務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