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前膝痛症的成因

[2017.05.25] 發表

前膝痛症 (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 的中文學名為髕骨股骨關節疼痛症候群。雖然前膝痛症較普遍發生於中老年人仕,其實不同性別、年齡人士均有機會患上此種痛症。患者通常會於膝關節負重運動時感到膝關節前方、膝蓋週邊或膝蓋骨與股骨之間發出聲響及疼痛。這種膝蓋痛於患者上落樓梯時尤為明顯。亦有患者於長久屈膝靜坐後引發痛楚。當氣候轉變,人們的日常活動有所改變,便有機會引發前膝痛症 。如不予理會,更有機會引致關節勞損退化。本文會介紹前膝痛症的成因。

前膝痛症的成因

人類的膝關節主要由大腿的股骨(Femur)、小腿的脛骨(Tibia)及腓骨(Fibula)和前膝的膝蓋骨/髕骨(Patella)組成。日常活動時膝蓋骨會於股骨上的股骨膝溝循預定的軌跡上下滑行。當膝蓋骨滑行不流暢或偏離滑行軌跡,或者滑行時膝蓋骨與股骨膝溝時常產生磨擦都會造成前膝痛症。影響膝蓋骨滑行偏差有很多原因,包括:

1.超負荷(Overload) - 例如運動員於劇烈跑步後令膝蓋骨與股骨膝溝過度磨擦而產生壓力。這時就算屈膝坐下亦會增加壓力造成痛症。有某些人仕亦會由於工作或宗教信仰需要經常跪下,造成前膝蓋軟骨受壓。

2.肌肉失調(Muscle Imbalance) - 大腿內側肌肉(VMO)力量下降、大腿外側肌肉(ITB) 或後方肌肉(Hamstrings) 過緊、髖關節肌肉減弱或過緊、小腿肌肉過緊等都有機會影響膝蓋骨滑行偏差,造成前膝痛症。物理治療師可透過測試判斷哪一組肌肉沒有正常運作並對症施行適當治療。

3.扁平足 (Pes Planus) 或高弓足 (Pes Cavus) - 扁平足患者由於足弓較低,使站立或走路時小腿脛骨內旋而改變了膝蓋骨的滑行軌跡,引起前膝痛症。至於高弓足則由於足弓過高而不能完全吸收走路(或跑步) 時的回震力,增加了膝蓋骨的負荷造成痛症。針對扁平足或高弓足而度腳訂造的矯形鞋墊能有效地矯正及預防前膝痛症發生。此外,穿著具備吸震能力的鞋子亦能幫助高弓足患者有效地預防前膝痛症。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