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機圖偵察粵潛艇基地 危害香港航機安全

[2017.05.27] 發表

在香港回歸即將20周年之際,美軍一架P3偵察機周三,在香港東南面約240公里抵近偵察時,遭解放軍2架殲10戰機攔截,雙方距離不足200米。澳門軍事專家黃東,他指美軍偵察機飛過香港附近上空,是十分罕見,更會危害民航客機乘客的安全。他推測,美軍偵察機是為了收集廣東省江門市、解放軍上川島基地的軍事情報而出動。

由於美軍偵察機進入了中國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範圍,違反國際法,黃東認為中方出動戰機攔截是合理及合法。惟他亦指殲10戰機與P3偵察機的距離太接近,是一次危險攔截,有重演解放軍殲8戰機01年與美軍EP3偵察機相撞意外之虞。

對於P3偵察機掠過香港附近上空,黃東指,珠江口附近有5個主要機場,空域十分繁忙,軍機隨意進入,可能會釀成相撞意外,對民航機乘客的生命構成危險。他預測,香港附近上空將來會上演多場偵察及攔截事件。

黃東表示,解放軍上川島基地是一個潛艇基地,泊有039A型潛艇。在戰略角色而言,上川島基地發揮向南海支援;以及在台海爆發戰爭時,向台灣南部高雄等地發動攻的角色。

黃東認為,美軍為了收集上川島基地的情報,故特地從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出動P3偵察,攔截的殲10戰機可能隸屬於負責華南地區防空的解放軍空9師。

更多要聞一
被指走私冰酒 滬受審求輕判 鷺島酒莊東主夫婦員工認罪
【明報專訊】被指涉及冰酒走私案的本國公民、列治文鷺島酒莊(Lulu Island Winery)東主張忠楠夫婦及一名前員工,昨日在上海接受審... 詳情
瘋狂比特幣 8年漲300萬倍
說比特幣是「數位黃金」就太小看他了,以26日的價格為例,1枚比特幣約2570美元,已能買到2盎司黃金!隨著區塊鏈技術蔚為風潮,「數位貨幣」成... 詳情
青年疑遭「點錯相」 身中9彈奇蹟生還
【明報專訊】一位無辜的青年,僅僅是因為去到多倫多市一處治安欠佳的社區探望友人,疑遭槍手點錯相,被連轟多槍,身中9彈,雖奇[般地倖存下來,但受...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區華埠一戶姓曾的台灣移民,為了後園的加建部分,用了逾21萬元跟市政府打了11年共兩場官司。 第一宗官司花了7年時間,最終... 詳情
滿地可樓價不到多市一半 港人申請魁省移民大增
【明報專訊】移民部向本報提供最新移民申請數字顯示,香港公民去年申請魁省移民的人數從2015年的48人,大幅增至121人,是前年的2.5倍。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