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生迎凱旋 曾老師:我做到了 登頂沒征服感覺 只怕7年承諾不兌現

[2017.05.29] 發表
成為首名香港女性登上珠穆朗瑪峰頂部的中學教師曾燕紅昨早返抵香港,逾20名親友及舊生在機場迎接。(馮凱鍵攝)
曾燕紅(右)抵港一刻,母親即上前與她擁吻。曾母說對女兒平安回來感高興,又預備了雞湯和魚湯讓她飲用。(馮凱鍵攝)
昨日與一眾舊生迎接曾燕紅的蕭卓宏(Gianis),自言受到曾老師鼓勵和啟發,由「校園惡霸」變得謙卑。他手持一幅曾老師畫的畫,內容有關感謝學生與她上了「珍貴的一課」。(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成為首名登上珠穆朗瑪峰峰頂的香港女性,中學教師曾燕紅昨晨返抵香港。7年前曾向學生承諾登上世界最高峰,如今兌現,曾老師表示最想向學生說句「我做到了」,更希望自己的經歷能鼓勵年輕人面對困難。不少舊生到機場迎接老師凱旋,有學生感謝曾老師的勉勵,令他由「校園惡霸」變得謙卑,更修畢社工課程,希望貢獻社會。

曾燕紅昨早約8時20分抵達香港,身穿紅色外套的她一臉笑容,未見疲態,步出抵港大堂後即與親友相擁。對於成為第一名香港女性登上珠峰頂部,曾燕紅笑言「完全沒任何征服的感覺」,因登山過程只感到戰兢,沒有認為自己較別人強的想法。

「想告訴別人 不同困難有不同方法」

7年前為勉勵學生,曾燕紅許下登上珠峰頂部的承諾,她表示回港後第一句想向學生說的話是「我做到了」。曾老師憶述登頂期間最難克服的是天氣,因當時風勢如同8號風球,曾擔心未能攻頂而兌現不到對學生的承諾。春風化雨多年,曾燕紅希望她的經歷可鼓勵年輕人積極面對困難,「決定做一些事,中間會遇到很多困難……不一定要登上珠峰,我覺得每一個人的理想都不盡相同……其實7年以來有很多困難,但想告訴給別人知道,不同的困難其實有不同的克服方法」。

舊生:最高興見證自己有改變

一班舊生知道曾老師不喜浪費,昨只簡單帶來即影即有相機拍照留念。一直主力打理facebook專頁「海拔8848.44米上的課堂」的舊生梁芷靈說,曾老師成功登頂並非舊生最高興的事,最高興的是多年來見證自己的改變,「由覺得自己毫無用處,變得相信這個世界有希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又或者由霸道變成喜歡幫助他人」。

同樣來迎接曾老師,剛大專畢業的蕭卓宏便是其中一個曾在校園「霸道」非常的舊生。蕭憶述中三時不喜上課,喜歡與朋友惹事,當時曾老師知道他喜歡打籃球,為讓他建立理想,不但為他找來隊友和教練,更用自己時間陪伴他們練球;球隊不但成功進入學界比賽,更曾奪獎。他又說有次曾老師帶一眾學生行山,他因體力不足而遠遠落後,「她(曾燕紅)在山上來來回回照顧大家,又陪荍矬~續前行」。

「惡霸」學生變謙卑 盼做社工激勵他人

受到曾老師啟發,他由「校園惡霸」變得謙卑和照顧他人,又在大專修讀社工系。蕭稱作為過來人,冀望藉此激勵其他年輕人。曾燕紅曾向學生說要登上世界最高峰,當時蕭信口開河回應「若你登上,我便去打NBA(美國職業籃球)」,他笑言現時不知怎樣兌現承諾,但明白曾老師最注重學生如何面對和解決問題,而非結果,而他看到曾老師平安回來,最想向老師說一句「我真的非常感謝你」。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各類詐騙案愈趨複雜,且時有「死灰復燃」[象。據了解,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早前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負責統籌及協調各警區及... 詳情
六四遊行人數歷年第二低  大會稱1000人  支聯會:不是太差
【明報專訊】28年前的5月28日,香港150萬名市民上街遊行聲援八九民運;28年後的5月28日,支聯會舉辦紀念六四遊行,大會公布出席人數為1... 詳情
「保衛香港運動」與遊行者互罵
【明報專訊】「保衛香港運動」10多名成員(圖)昨在六四遊行起點修頓球場外示威,批評支聯會「操縱」六四真相,指六四事件「無人開槍」,認為應讓市... 詳情
重慶大廈外 4南亞匪搶40萬 找換店東遇劫捱斬危殆
【明報專訊】在尖沙嘴重慶大廈經營找換店的加拿大籍商人前晚攜帶放有約40萬元現金及名貴手表的背囊,與菲律賓籍妻子途經iSQUARE商場對開時,... 詳情
黑幫小頭目遇3刀煞伏擊
【明報專訊】一名懷疑是黑社會小頭目的22歲青年,昨午在屯門大興h遭3人持刀襲擊,身中多刀倒地,行兇者登上一輛私家車逃去。警方事後封鎖現場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