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轟傳媒政府輕視仇恨罪案

[2017.05.29] 發表

特朗普獲白人至上主義組織及另類右翼支持,有民權組織稱,自特朗普就任總統後,全美各地的仇恨罪案攀升。有學者質疑社會包括傳媒及執法機構仍未有認真對待白人至上主義的威脅。

特朗普上台 仇恨罪案大增

早在特朗普上台前,美國針對少數族裔的仇恨罪案已有增加趨勢。加州洛杉磯縣人事關係委員會的數據顯示,2014至2015年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罪案是前一年度的3倍;FBI 亦發現針對穆斯林社群的仇恨罪案2014年至2015年大增。自從去年11月大選後,針對拉美裔、猶太裔和穆斯林社區的仇恨罪案亦變本加厲。

涉學校事件倍增 團體憂成常態

美國民權組織反誹謗聯盟(ADL)稱,反猶太人事件數目去年急升後,2017年第1季數量再增加近1倍。ADL的利瓦伊(Peter Levi)稱最令人擔憂的是,學校發生的仇恨事件增加了106%,反映小孩在社區聆聽及看到這些仇恨言論,大膽分享及嘗試,擔憂成新常態。ADL稱,仇恨罪案增加不能歸咎於特朗普,但政治環境需為目前的社會氣氛負上責任。

馬里蘭大學兩周前亦發生懷疑仇恨罪案。該大學一名學生刺死另一大學一名黑人學生,被控一級謀殺,當局正調查事件是否仇恨罪案。行兇者是一個白人至上主義facebook群組成員。美國巴爾的摩大學教授沃特金斯(D. Watkins)上周在網站Salon撰文批評,傳媒和政府將仇恨事件當成個別事件,卻忽視事件其實是更大社會問題的徵狀,執法機關亦沒針對網上散播仇恨的極端組織採取有意義行動。

沃特金斯以南卡州2015年黑人教堂槍擊案兇手魯夫為例:「魯夫行兇,以及其他仇恨罪案,都在反映社會上流傳的文化和言論。」英國加的夫大學的社會數據科學實驗室,正聯同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研究能否藉分析社交網站仇恨言論,推測何處將發生仇恨罪案。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稱外訪成功 默克爾:美英靠不住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27日)結束長達9天的首次外訪行程,自言此行有如「全壘打」般成功。惟他返國後即要應付愈演愈烈的通俄醜聞。他昨天在Twi... 詳情
梅拉尼婭衣著百變成焦點
在特朗普5國外訪行程中,過去4個多月表現低調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婭憑一身時尚打扮吸引外界目光,《紐約時報》認為,梅拉尼婭似乎通過衣著,宣示已準備... 詳情
朝疑射「飛毛腿」導彈落日本海
朝鮮29日清晨試射了一枚導彈,落在日本專屬海域日本海,日本向朝鮮發出抗議並強烈譴責,韓國總統文在寅亦在收到消息後召開會議討論。 韓國軍... 詳情
朝鮮29日凌晨發射1枚疑似飛毛腿級飛彈,飛行6分鐘以後,飛行距離約450公里,降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此舉惹怒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在接獲消... 詳情
美國加州一座水上樂園才開幕就驚傳意外,一名男童溜滑水道時疑似衝力太大飛出滑水道。園方立即封閉這條滑水道,所幸男童輕傷,診療後已出院。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