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研大額注資「研究基金」 大學教資會「開價」120億

[2017.05.31] 發表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每年增加50億元經常教育開支,稍後亦會決定新獲的180億元財政盈餘的分配,料會撥款加強支持大學科研。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早前宣布將2016/17年度額外盈餘180億元預留教育用途,待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安排,據悉林太及教育局正研究,有意把該筆盈餘中的相當部分注資到「研究基金」,目的是增加基金本金,賺取投資回報,支援大學科研。教資會已向政府「開價」,要求額外注資120億元入研究基金。

資助大學研究主要資金

政府在2009年撥款180億元成立研究基金(Research Endowment Fund),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機構研究資助局負責分配。政府於2012/13年度再注資50億元,現時基金將運用當中不少於160億元作為投資本金,所賺取的收益用以資助研究項目及活動,乃8所政府資助大學學術研究的主要資金來源。

息低現赤字 難維持10億元資助

研究基金由金管局協助投資。基金設立初期預計長遠可賺取每年約5%的息率,但近年則愈見減少。根據基金的財務報表,2009至2016年的每年平均息率為5.26%,2009至2011年的息率亦曾高見6%或以上,但去年固定息率只得3.3%(見表)。審計報告早前指出,根據2015年12月的預測,2017至2019年每年平均息率只有約4%。審計報告又指出,應付2016/17學年研究基金資助的17項資助計劃預算所需12.51億元,但收息不足以支付,料該年赤字將增至5.08億元。

研資局是教資會轄下機構,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曾公開表示,以現時研究基金收益,估計教資會目前盈餘只能應付未來兩年,若要維持每年10億元研究經費資助,需獲一次過注資120億元。

據悉,教育局仍研究陳茂波預留的180億元用途,料會撥相當部分予研究基金,確保大學研究經費不會因為息低而受影響,料林鄭月娥會在10月《施政報告》中公布該筆盈餘的用途。

有資助大學領導層表示,港府對學術研發的資助佔本地生產總值不足1%,相比鄰近國家或地區如新加坡(3%)、韓國(4%)和內地(2.5%)等,差距甚大。他又指出,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項目「僧多粥少」,一些值得研究的項目往往因為未能獲得資助而未能進行,阻礙發展。

葉建源:注資後餘錢可助中小學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同意政府注資到研究基金,但未必一定需注資120億元那麼多,「過幾年息率可能上升,本金便會愈來愈多,不希望把錢過度閒置」。他建議注資研究基金後剩餘的錢,可資助大、中、小學改善校舍,如增建宿舍。他另建議成立中小學改善校舍基金,讓基金每年提供收益予中小學原址擴建或遷校。

明報記者 黃津琪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孔令輝停職回國受查 女乒臨陣換帥
【明報專訊】中國女乒主教練、前乒乓球男子「大滿貫」選手孔令輝,被新加坡賭場入稟香港法院追討45.4萬新加坡元(255.9萬港元)欠款,中國乒... 詳情
前隊友力挺:不用理會這些人
【明報專訊】乒壇名將孔令輝被新加坡賭場入稟追款45.4萬坡幣,但許多網民仍支持孔令輝,留言籲他專心賽事,並稱無論如何都會支持他。不過亦有評論...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女乒主教練孔令輝涉欠賭債,被告上香港法庭,其實有很多國際頂級體壇明星都嗜好賭博,包括巴西國家足球隊前國腳朗拿度(Ronald... 詳情
問責官拒披露飛行獎賞里數  3官員從沒兌換  楊偉雄馬紹祥捐慈善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答覆立法會,教育局長吳克儉任期內共賺取21.6萬里飛行里數,引來社會熱議。今屆政府班子5年任期將完結,到底特首及問責高... 詳情
【明報專訊】問責官員、公務員如何使用公務外訪而賺取的飛行里數,過往多次引來議員關注,例如廉署曾調查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涉隱瞞飛行里數等。為解決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