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打鼾?

[2017.05.31] 發表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打鼾是一個相當普遍的問題,大部分人都曾經在睡覺時打鼾,特別是男性和肥胖的人,情況較為嚴重,亦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惡化。如果你有經常性打鼾的問題,你那聲大如雷的打鼾聲不但騷擾到伴侶的睡眠,還影響著自己的睡眠質素。

呼吸時,空氣從口腔或鼻孔流入肺部途中受到阻礙而產生的震盪,便是我們所指的打鼾。敏感季節或患上鼻竇炎時會令氣道阻塞,特別容易造成打鼾。

深層睡眠期,攝取酒精後,服用安眠藥及年齡增長都有機會使喉嚨和舌頭肌肉過份放鬆,向後塌陷,導致氣道阻塞。此外,部分肥胖或扁桃體過大的人會出現喉嚨組織過大,令空氣無法暢順地流入肺部。

經常性嚴重打鼾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它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徵兆之一,收窄或阻塞的氣道會令患者睡眠時反覆停止呼吸數秒或以上,導致腦部不停喚醒患者來大力喘氣。

一個人若長期受到斷續睡眠影響,除了無法進入深層睡眠讓身體修復外,也可導致高血壓和增加心臟病以及中風的風險。

連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CPAP)是治療睡眠窒息症最有效的方法。患者需要配戴適合面和鼻型的面罩,呼吸機不斷釋出指定的氣壓,通過面罩,傳入氣道。

氣壓可以令氣道保持流通,防止喉嚨的組織塌陷,讓患者整夜呼吸暢順。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聯絡電話:905-771-6727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