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快速通道技工類移民 須留居安省有儲蓄生活費
沒有太高學歷者爭移民機會提高

[2017.06.01] 發表
安省公民及移民廳昨日宣布修改省提名計劃部分內容,吸納更多人才到安省。(明報圖片)
安省公民及移民廳增開一項快速通道技工類移民項目。

【明報專訊】安省公民及移民廳昨宣布﹐即日起增開一項快速通道技工類移民項目(Express Entry Skilled Trades Stream)﹐同時又會簡化現有的安省提名僱主擔保類別(Employer Job Offer Stream)申請手續﹐以及降低創業者類別(Entrepreneur Stream)申請人的英語能力要求﹐願意在大多區以外的地方營商亦可獲加分。

新增的快速通道技工類移民項目的申請人須在過去2年內在安省有至少12個月的相關工作經驗﹔全職申請人須在12個月內工作至少1,560小時﹐兼職申請人則須在24個月內工作至少1,560小時(在少於12個月內工作滿1,560小時則不符合資格)。申請人須受薪工作﹐擔任義工或免費實習工則不計算在內。

英語能力須達基準第五級

此類別的工種包括電工、地盤技術、設備維修及操作、自然資源及農業管理及技術性工人,有關詳情可到移民廳網頁查閱。

如有關工作在安省受規管﹐申請人或須擁有相關工作的有效證書或牌照﹔申請人的英語能力(讀、寫、聽及講)須達到加拿大語言基準(Canadian Language Benchmark)的第五級。

此外﹐申請人須有意願留在安省居住之餘﹐還須預留一定的儲蓄﹐作為自己及家人在安省的生活費。

適合的技工類別包括:木匠、電工(工業和電力系統除外)、建築工人和工業力學、焊工、水管工、砌磚工、屋頂工、鍋爐工人、石膏匠,石膏板安裝人員等。

要先入聯邦抽籤庫待省府揀蟀

根據移民廳網上指引顯示﹐此類別的申請人必須先成功進入聯邦政府快速通道的抽籤庫內﹐待省府作初步揀蟀﹐獲選中的申請人便獲得省府發出的編碼﹐申請人須在45天內在網上向省府遞交申請表格﹐接受省府正式審核﹐確定申請人是否符合資格。

若申請獲省府批准後﹐當局會再透過網頁通知申請人﹐申請人則有30日在聯邦政府快速通道系統內接受省府提名。

此時﹐申請人將獲加600分﹐並會獲得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發出的邀請信。申請人在取得邀請信後的90日內﹐便須提出成為居民的申請。

移民顧問黃國為表示﹐此類別與聯邦政府的技工類別移民類近﹐不同的只是工種較為狹窄。這類別可讓一班沒有太高學歷的申請人爭取移民的機會大大提高。

安省移民廳表示﹐增開快速通道技工類移民項目的目的﹐是配合安省蓬勃發展的建築業及農業而設。

除加開快速通道技工類移民外﹐安省移民廳昨亦簡化了僱主擔保類別的手續﹐申請人可在網上申辦手續﹐而且要求提交的文件亦較以前少。但黃則認為﹐此類別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申請時間太長﹐而不是手續太繁複﹐移民廳要改善的是加快處理個案。

簡化僱主擔保類別手續

至於創業者類別﹐移民廳則將對申請人的英語要求由原來的加拿大語言基準第五級下調至第4級。若申請人若選擇在大多倫多地區以外創設生意﹐亦可獲額外加分。如在人口少於10萬的偏遠小鎮開業﹐可額外取得10分。在此類別中﹐省府會根據申請人的投資額、經驗及人力資本來打分﹐最高可得160分。

黃國為表示﹐自創業者類別啟動以來﹐反應不算踴躍﹐市場吸引力有限﹐原因是省府對申請人的英語能力要求定得太高﹐要知道能拿得出省府要求的投資額﹐英語能力未必很高。如今省府雖將要求降低一級﹐但此舉意義不大。

至於省府向願意在小鎮設立生意的申請人額外加多10分﹐從而鼓勵申請人在大多區以外營商。

對此﹐黃則稱﹐多爭取10分﹐的確有助被省府選中的機會﹐但省府試圖以這方法吸引更多該類別的申請人到小鎮營商﹐最終可能只是省府「一廂情願」的想法。

根據移民廳網頁顯示﹐該類別於去年夏天推出以來至本月初為止﹐只經過3次抽籤﹐最低分數由120、123及132﹐獲省府發出邀請的申請人數目分別為10、20及22。

安省移民廳網頁為:www.ontarioimmigration.ca/en/pnp/。

更多要聞一
赴畢業禮亂過馬路遭車撞 兩18歲中國女留學生重傷
【明報專訊】北約克兩名18歲中國女留學生在橫過馬路時,被汽車撞到受傷,其中一人有生命危險。警方不排除案件涉及兩架汽車。兩名傷者是附近一間私立... 詳情
安省長者屋空置率跌新低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CMHC)昨日發表長者居所... 詳情
「加國無憂」兄弟爭產 官司無休止似輸似贏
【明報專訊】多倫多「加國無憂」網老闆趙平原和其兄長趙平波的爭產官司﹐雖然拖了相當長的時間,但還沒有最終結果。對於法官的初審判決,兄弟2人都在... 詳情
同性戀自豪月展開 市議會升起彩虹旗
【明報專訊】多倫多同性戀「自豪」月昨天正式展開。主辦機構在市議會大樓2樓平台升起彩虹旗。市長莊德利和一批市議員出席升旗禮。市議員黃慧文主持儀... 詳情
扣押家具 收費2700變1.4萬元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一名30歲男子,因涉嫌伙同他人設局,在幫助他人從中部省份遷去東部地區時,將客人要搬運的家具扣押,然後以此漫天要價進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