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價「自動升級」條款 地產聯會關注買家風險

[2017.06.03] 發表
買屋加入「自動升級」(escalation clause)條款﹐可以保證買家拿下心儀的物業。(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大多區房地產市場有一種「自動升級」(escalation clause)條款﹐可以保證買家拿下心儀的物業。但安省地產聯會(RECO)表示﹐他們對這種做法有關注。

這個所謂自動升級條款的具體做法﹐是某個買家承諾﹐不論其他買家出多大價錢﹐他或她都將以多出一定額度比如2﹐000元的價格來競爭﹐以便取得最終勝利。據說此種做法在美國流行﹐後來也被一些加國經紀沿用。

安省地產聯會表示﹐他們接到過一些註冊經紀的電話﹐詢問如何使用這個條款。

該聯會稱﹐這種條款的其中一個問題﹐是如果一單買賣中有數個願意使用「自動升級」條款的買家﹐那麼賣家的經紀將面臨比較複雜的局面。

目前在安省還沒有制定針對這種條款的任何規定﹐不過聯會在新聞稿中稱﹐經紀們仍需要遵守基本的規定﹐包括從客戶最佳利益出發等。聯會如果接到這方面的投訴﹐將加以「檢查和調查」﹐並在必要時「採取行動」。

華裔地產經濟李洪凱表示﹐以往也聽到西人經紀提及過這個條款。但實際運作中﹐並沒有遇到真這樣做的。他覺得﹐這主要是因為﹐如果買家真的打算使用該項條款﹐一般來說﹐必須就加價提出一個上限。

可是如果加了這個上限﹐那麼條款本身就失去了意義。但如果不加上限﹐則可能給買家自己帶來很大的風險。絕大部分人不夠膽這麼做。

安省地產聯會的新聞稿也說﹐買家的經紀需要給「自動升級」條款設一個上限﹐以免買家需要付他們負擔不起的錢。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