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權利法有條款混淆不清 合資格尋死病人得不到支援
參與醫助死亡醫生首次開會 討論編寫指引

[2017.06.03] 發表

(溫哥華2日加新社電)全國參與醫助死亡服務的醫生首次召開會議﹐檢討醫助死亡合法化後多個問題﹐例如合資格的病人尋求服務﹐卻得不到支援﹐因為死亡權利法律有一條款混淆不清。

里吉勒醫生(Dr. Jonathan Reggler)指出﹐去年6月以來﹐他協助大約12人結束生命。

加拿大醫助死亡評估者與服務者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Medical Assistance In Dying Assessors and Providers)成員里吉勒說﹐醫生和其他醫療護理人員包括執業護理師周五、周六在維多利亞開會﹐討論一套臨床指引﹐他們根據共同經驗﹐編寫這套指引。

醫助死亡法實施已有一年﹐它允許醫生協助人們終結生命﹐而病人的自然死亡「可以合理預見」。兩名垂死女子挑戰它的憲法理據﹐她們不獲服務﹐因為她們的死亡並非迫在眉睫。

溫哥華島社區葛特尼(Courtenay)家庭醫生里吉勒指出﹐他的協會代表全國各地提供醫助死亡的「數以百計」醫療護理專業人員﹐編寫一套指引﹐包括一項建議﹐以「可以合理預測」(reasonably predictable)條件替代「可以合理預見」。

葛特尼解釋說﹐臨床者使用這個可預測條件﹐評估病情發展﹐根據病人情況和其他因素﹐包括年齡、殘弱程度。

他說﹕「臨床醫學不 用『可以合理預見』這個詞彙。」法例採用「可以預測」一詞﹐醫療人員更能清楚理解法例﹐他認為這個條件引人誤解﹐結果各省服務不均等。

葛特尼續說﹐已經有共識的其他指導原則包括﹐醫生不使用死板的時間框架﹐處理病人預後情況。

他又說﹐醫生收費也是一個議程﹐目前政府沒有設定特別記帳代碼﹐一些病人不能到診所看醫生﹐醫生看病人﹐有額外交通費。

更多加國新聞
黑熊攜伴闖民居覓食 撞破玻璃窗進入土庫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一間民居兩度遭黑熊登門,黑熊在第二次登門時更撞破土庫玻璃窗入屋,女戶主面對兩頭黑熊,要力保三名年幼子女安全,她形容情況非... 詳情
護士落藥殺害8老人 多次說曾殺人 沒人相信
(加新社2日加新社電)前職護士韋特勞弗(Elizabeth Wettlaufer)落藥殺害8名老人﹐其實在案件揭發前幾年﹐已有人聽聞她的惡行... 詳情
5歲童騎車墮繁忙街道撞死 幽靈單車今鎖多市湖濱大道
(多倫多2日加新社電)幽靈單車(Ghost bike)現身多倫多逾10年﹐伯卡里奇(Geoffrey Bercarich)用來悼念自行車罹難... 詳情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要設法遏制一種新的強力街藥毒品﹐用家給它取名「灰色死亡」(grey death)。 加拿大衛生部徵求權益... 詳情
多市槍擊案今年略減 中槍喪生數量少近半
【明報專訊】今年到目前為止,多倫多市兇殺命案的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近一半,但這似乎只能說槍手的準頭欠佳,或者是受害人的運氣更好,因為今年已發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