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柯化」失靈 物業重新放盤 重覆統計 新盤量或遭誇大

[2017.06.03] 發表
近期大多倫多新樓盤供應增加。

烈治文山1間2,500呎獨立屋以178萬元叫價放盤﹐但統一收柯化當晚沒有買家出現﹐結果賣方將樓盤收回。

這物業位於貴屋區Shirley Dr.﹐數個月前﹐面積相約的樓盤售價超過200萬元﹐賣不成的原因可能是搶柯化的同一天﹐剛巧正是安省政府宣布樓市16招的日子。重售市場的資料顯示﹐這個樓盤其後重新放盤﹐標價調高至198萬元。

地產從業員劉世傅(Saifoo Lau)表示﹐近期搶柯化策略不奏效﹐多了樓盤改變策略﹐收回後調高叫價再次放盤。他說﹐目前大多倫多地區新樓盤激增﹐部分原因與一些樓盤收回後重新放盤有關。

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4月份新樓盤數量按年上升33.6%﹐及至5月份首2周﹐升幅進一步飆升至46.9%。

劉世傅指出﹐近來重新放盤安排增加﹐以致同一個物業﹐可能在新樓盤統計中被重覆計算2次、甚次3次之多﹐因此實際上在市場上待售的樓盤數量應會較少。他表示﹐每年夏季﹐樓盤的數量也會出現季節性的上升。

其他的業內人士認為,對於新樓盤數量近期激增﹐暫時不用過份解讀。

地產經紀David Fleming分析了兩個地區,發現超過50%的樓盤曾試圖採用搶柯化的銷售手法,但最終搶不成,改而調高叫價再次放盤。

他認為,買方及買方的經紀也留意到樓盤並非真的大幅上升,只是重新掛牌的樓盤大增而已。

地產經紀Scott Ingram也認為,樓盤供應問題被誇大。他在網誌中透露,上月份獨立屋、半獨立屋及排屋收回的樓盤按年增加1倍。

他表示,如果剔除這些影響不計,416地區現時的供應處於正常幅度之內。

他又指出,去年4月新樓盤特別少,實際上是2000年以來同月份最低紀錄,因此擴大了目前的升幅。

事實上﹐樓盤重新掛牌的做法並非新現象﹐只是近期有增加的趨勢。

劉世傅解釋﹐樓盤搶不成柯化﹐其實可以繼續掛牌﹐但放盤日數太長﹐會造成了賣不出的印象﹐吸引力打折扣﹐所以賣方會考慮重新放盤﹐以便重頭開始計算放盤日數。

他說﹐這是心理遊戲。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