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歷史建築 擬列法定古蹟

[2017.06.06] 發表

【明報專訊】古物古蹟辦事處昨提交文件,向古諮會建議將現時3座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建築物,包括跑馬地東蓮覺苑、九龍佑寧堂及大澳寶珠潭側的楊侯古廟,列為法定古蹟。另外,港鐵聯同路政署亦向古諮會提交位於未來沙中線土瓜灣站大堂的宋元古井(J2古井)的最新保育方案,整個土瓜灣車站大堂因應要保育古井,需要向南移,並建議日後土瓜灣站大堂採用透明天花,令市民日後可在車站大堂向上仰視到古井。

東蓮覺苑 九龍佑寧堂 大澳楊侯古廟

古諮會將於本周四開會討論有關建議。古蹟辦提交的文件指出,建議將東蓮覺苑、九龍佑寧堂及楊侯古廟列為法定古蹟。當中東蓮覺苑於1935年落成,與鄰近的寶覺小學同期建成,兩者同為上世紀20至30年代專為女性提供教育及佛學的機構,是由何東爵士的二太太何張靜蓉出資興建,由建築師馮駿操刀,採用中西混合風格設計,包括以西方結構及工程,結合中國傳統裝飾建造,是港島首間佛教寺院,古蹟辦形容是當時混合中西風格建築的優秀例子。

至於位於油麻地佐敦道4號的九龍佑寧堂,則於1931年落成,由保羅遮打爵士捐助興建,在二戰香港遭日軍侵佔期間,教堂遭嚴重破壞,一度停止運作。戰後教堂重修,並於1947年10月重新開放。古蹟辦指佑寧堂採「垂直歌德式」興建。

而位於大澳寶珠潭側的楊侯古廟,則於1699年或之前已建成,是大澳現存最古舊的廟宇,供奉象徵忠誠和勇敢的歷史人物侯王。古蹟辦指楊侯古廟具多項歷史悠久文物,包括於1877年已存的廟宇對聯及1881年的純錫造牌匾。

土瓜灣站大堂南移 透明天花賞古井

另外,政府於2014年底決定將位於未來土瓜灣站內的J2宋元古井及引水槽等古蹟,以「先拆除,後重置」方式保留。港鐵聯同路政署提交的最新文件建議,日後土瓜灣站大堂採用透明天花,令市民日後可在車站大堂向上仰視到古井,並建議在土瓜灣站設置兩個玻璃櫥窗,展示挖掘出來的宋元古物,包括早前在工程中發現的陶瓷器碎片、錢幣及鐵塊等。

更多港聞
小三來港 良師教粵語資助補英文  家貧早喪父 曾老師助人報師恩
【明報專訊】中學教師曾燕紅上月兌現對學生的承諾,登上世界之巔,山上是個女漢子,山下卻是個善解人意的老師,在其他老師眼中難教的學生,送到她手上... 詳情
月尾赴歐3國越野跑  挑戰阿爾卑斯山險峰
【明報專訊】曾燕紅成功登珠峰後,還打算馬不停蹄繼續挑戰自己,本月下旬將到意大利、瑞士及法國參加越野跑,並挑戰阿爾卑斯山脈最高險峰。 獲... 詳情
「跨部門地理資訊平台」最快年底推出  同時顯示多種設施位置
【明報專訊】政府兩年前革新「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至今公開約7000個數據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透露... 詳情
【明報專訊】「資料一線通」數據被指有不少「水分」,例如同一項資料按語言、年、月分拆成多項資料,令數據集開放總數累積至約7000個。政府資訊科... 詳情
國航擅飛大澳 民航處急催爬升 稱無線電繁忙 未等指令先轉彎
【明報專訊】中國國際航空(國航)前晚一班由本港飛往成都的客機,起飛不久後偏離原定航道,左轉低飛往大嶼山方向,經控制塔指示後返回航道,事件中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