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來港 良師教粵語資助補英文 家貧早喪父 曾老師助人報師恩

[2017.06.06] 發表
曾燕紅老師(前排右二)平日與學生感情要好,回港後四出與學生見面。圖為曾老師與之前任教的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舊生合照,當中包括她自任教該校的首屆、第三屆及第五屆畢業生。曾燕紅憶述曾經跑山受背傷,沒法「應U」,學生便替她應U陪跑,平日也會一起訓練,助她克服很多困難。(曾燕紅提供)

【明報專訊】中學教師曾燕紅上月兌現對學生的承諾,登上世界之巔,山上是個女漢子,山下卻是個善解人意的老師,在其他老師眼中難教的學生,送到她手上也會變得判若兩人。「做老師一定要尊重學生,你為他們好,學生感受到的。」曾燕紅說,她不求學生他日飛黃騰達,只求學生做個好人,延續鼓勵他人的精神,就如她延續當年幫過她的老師的精神一樣。

不求學生飛黃騰達 只求樂於助人

從尼泊爾歸來的曾燕紅,休息過後接受《明報》訪問,談及自己投身教育的因由。曾燕紅小三下學期從內地移居香港,因父親早逝,她靠媽媽一手養大,即使母親非常關心兒女,有時也因工作問題無暇理會,學校的老師便擔起重要角色。來港初期,曾燕紅一句廣東話也不會說,她的老師抽時間一對一教她發音;有次她上學途中弄傷頭,滿臉是血,回到學校給老師看到,老師便為她叫救護車,令當初懵懂的小女孩把老師看成天使。

升中不懂ABC 發憤苦讀考第一

小學時因專注學廣東話,令曾燕紅沒正視英文科,升中後連ABC也不懂,「中學分班試,我英文卷零分」。曾燕紅又被老師「看中」,資助她學習音標,「音標老師叫我們不要讀字典,因很沉悶,但我最怕浪費老師心血,便整本牛津字典讀一遍」。對英文有初步掌握後,她使勁的背書,「我喜歡數學,當英文好像數字一樣。哈哈!不知為何能讓我一字不漏的背出來,那時覺得老師對我那麼有心,我沒理由不做好本分」,此後直至中七,她每年考試均考獲全級第一。

曾燕紅除了學業成績優異,也熱愛運動,經常參加田徑和籃球比賽,有一次上生物課時,她睡茪F,老師沒喚醒她,還叫同學不要吵醒她,「同學之後告訴我,阿sir說我應該很累,所以才睡」。

師長介紹補習助家計 為人師常助窮學生

曾燕紅說小時候住板間房,讀小三時便隨母親到工廠剪線頭,中三開始在老師和校長介紹下替別人補習,幫補家計,「那時最多試過一個月掙8000元,拿給媽媽做家用」。經師長介紹的補習學生家庭,都給曾燕紅不錯的薪酬,「那時最少那個都200元一個小時,有些更有300元,在當時來說真的很多」。嘗過貧困滋味,令她當教師時也經常在金錢和物質上資助學生,曾一個月用5000元資助學生吃飯,見學生沒書包,又買來一個送他,還說「家中用不荂A你拿去吧」。

與學生「不吵不相識」

回想執教鞭十多年光陰,曾燕紅說與學生吵架無數次,但「不打不相識」,吵架後都會向學生說對不起,以後每當看到該學生,也會老遠的向他熱烈地「say hi」,「做老師要尊重學生,頑皮學生有其背後原因,讀書叻的學生也有其煩惱」。她說,自中三替人補習後,便發現自己很容易與年輕人建立關係,「5個補習學生,5個都好喜歡」,別人說替人補習很「受氣」,她卻樂在其中,還令5個學生的成績都有明顯進步。

被曾老師「捉」傾偈 上課睡覺生吐鬱結

曾燕紅不會放棄學生,「每個來找我的學生,只要我認識他,我都會幫」。她猶記得一個學生,學習動機低,長期上課睡覺,別的老師勸他,換來「關你什麼事」回應,曾燕紅按捺不住「捉」對方傾偈,對方把多年鬱結一一訴說,翌日還跟她搭膊頭說早晨。此後,該學生再沒有上課時睡覺,亦不再「交白卷」,打後兩年的通識科測驗大部分是全班最高分,「不要介意與學生衝突,學生遲早會明白你是否為他好」。

曾燕紅的學生,有的還在學,有的已是專業人士,但從事什麼工作,她說都沒有關係,「做商界都可關心人、幫人,我最想學生做到這樣」。

明報記者 黃津琪

更多港聞
「跨部門地理資訊平台」最快年底推出  同時顯示多種設施位置
【明報專訊】政府兩年前革新「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至今公開約7000個數據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透露... 詳情
【明報專訊】「資料一線通」數據被指有不少「水分」,例如同一項資料按語言、年、月分拆成多項資料,令數據集開放總數累積至約7000個。政府資訊科... 詳情
國航擅飛大澳 民航處急催爬升 稱無線電繁忙 未等指令先轉彎
【明報專訊】中國國際航空(國航)前晚一班由本港飛往成都的客機,起飛不久後偏離原定航道,左轉低飛往大嶼山方向,經控制塔指示後返回航道,事件中無... 詳情
平治插油槍拖喉行駛 警方:正跟進
【明報專訊】網上昨瘋傳「私家車插油槍」行駛的影片及相片,片中平治房車右邊入油處仍插茬s茯2米長喉管的油槍,在公路「吊吊揈」行駛,疑似入油後...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1月中開始,將現時15列馬鞍山線列車,陸續由4卡改裝為8卡,以配合未來沙中線運作。不過,馬鐵8卡列車投入服務後卻被指引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